Recent Posts

●圈地迄今天。 
●目前有隻小獸在境內。
●距離下一個母難日還有天。
 

獅隼國

2019-03-04

直覺式心得:《六點下班》、《給我一個音樂執導!》、《餐桌上的神話學》


《六點下班》


  被喜歡其中一位演員的朋友阿山推薦成功,突發地看了這齣音樂劇!

  韓國音樂劇在歌曲舞蹈上都足夠水準,只是女聲的唱法有種老派演歌味(?),就是那種音準偏半音,用泛音搭上原key那類的唱法,和其他人有些微不搭調。欸我不會講XD

  韓國的上班族即使是玩笑的表現手法也看得出來生活十分血汗,和台灣相似度超高,而且應酬方面好像比台灣更慘?

  不過,好險有音樂劇撫慰,對吧?

  然後特別喜歡短短〈Dead-line〉(5:15開始)、〈我的家,我的首爾〉(29:30開始) 兩首!我抵抗不了小調和聲,合唱+slow rock啦!



居然被我找到OST!欣賞之餘不忘支持正版哦!





《給我一個音樂執導!》


  沒看過這種形式的音樂劇哈哈!實境音樂劇真的很妙,讓音樂執導在舞台上認真排練給你看,非常有趣。

  學術、娛樂、宣傳兼有(錢包已瘦),我自己看得津津有味,不過確實也聽到隔壁的隔壁孩子大大的哈欠聲(笑),但這也表示音樂劇的排練有多辛苦啊!尊敬這些願意表演、熱愛音樂劇的演員,在華文世界打拚不容易。

  另外大大表揚演員林玟圻Ctwo,沒有他的話整齣戲的亮點和笑點大概少一半,真的會想睡覺滴~

  

《餐桌上的神話學》


  蠻多人留下來聽演後座談的……想必都想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吧XD

  我喜歡這齣戲的名字,對我來說莫名有吸引力,加上相信莎妹這個品牌,所以再一次的,以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去看了這部。

  總的來說,我喜歡「神話學在亞州」的隱喻及其展現——這應該是本齣戲的主題核心吧?不過戲裡搬演的只有神話而沒有神話學,且神話是「奧德賽限定」,並以「獨眼巨人」視角作其特色,嗯所以......開頭牽扯到李維史陀好像有點太穿鑿了?害我期待了一下,想知道怎麼把李維史陀放進去。還是我讀書太少,沒有看出應用李維史陀的地方呢?

  聽座談,導演好像是在紐約戲劇相關工作坊裡,以亞洲人不約而同注意到奧德賽中獨眼巨人視角的默契,而有了這齣戲的動員與發想。這樣的前提下,那些被西方侵犯、誤讀的諷刺片段就顯得相當有意思,nobody段落、以家電和食物代表各國特色的部份也讓人印象深刻,在一段段「同個亞洲各自婊述」的過程中,感受到非常真實的亞洲困境。而最終說「家園不是原有、固守的,而是要自己去找到的」這段頗有觸動,在台灣這邊尤是如此。在自己出生的土地上感到鄉愁恐怕要變成台灣最美風景之一了。


  不過觸動僅止於觸動,有意思也就僅止於有意思而已,沒覺得好看,有點可惜。

  
  我想我最介意的是從開頭以及整體氛圍的故弄玄虛吧。表現的手法很像詩歌朗誦,或說是有些圖像的說書影片,這樣......齣算是戲嗎?只有敘事,沒有故事……

  喔喔,難道這是為了和奧德賽史詩形式連結?用講的不用演?

  嗚,可能有些嚴厲了。大概愛之深責之切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