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圈地迄今天。 
●目前有隻小獸在境內。
●距離下一個母難日還有天。
 

獅隼國

2022-04-24

【小小書房電影講座】 鏡頭、調度與節奏/黃以曦

        考量到時間的容許度,小小書房整年的電影課選了三堂黃以曦主講的內容,4/23晚上就是第一次上課。

         以人類圖來說是非常右箭頭的一個講座(所在環境也滿右箭頭的哈哈);她在下載,而閱聽者則馬不停蹄地下載她的下載⋯⋯

        總之是大量訊息一擁而上同步處理的過程。

        而以占星來說,雖然不知道她是什麼星座,不過整個人說話口氣以及發散出來的aura非常非常海王/雙魚,感受到她語語之間總是漂浮流動,彷彿一邊從宇宙或夢境那裡下載著「什麼」,一邊透過話語來傳遞。儘管體感是絕對的感性,又把言語錘煉得相當精緻且精準,並且邏輯思路分明,以客觀清晰的方式表達主觀觀影感受,內容像是綿密的糕點但層次分明口味清爽。

        很久沒有聽到說話不白話但也絕不是高級廢話的好內容了,滿開心的,談打造電影幻境背後的空間與螢幕上的呈現,談如何以空間推進敘事。

        故事形成三要素:人物、情節和場景;以電影為媒介來看,前兩者影評們各有千秋;黃以曦著力在場景的研究,至少對電影半調子如我是滿新鮮的切入。

        如她所說,希冀場面調度「對電影人如此基本甚至無聊」的知識,透過這堂講座「也許開發更多視角和空間來觀看自身存在的空間和處境,明白現在習以為常的空間並沒有那麼理所當然」,的確也給我一種嶄新的觀看視野。很棒的影評者。

        頂溪捷運站2號出口小小書房 ,每個月週六有不同專業人士進行的電影講座,有興趣的朋友,不用做九天玄女唯一指定姊妹,文化路192巷網溪國小對面或者線上課程降落再降落即可,多多支持獨立書店囉!

        附帶一提,當天晚上參與者的討論話題是:

「我跟你說,我推薦你翁鬧這個作家。」

「喔喔,是那個xx影展播放過他的紀錄片嗎?」

「對,你真的會很驚艷,不敢相信那是1930年代的作品,因為像是1960年代會出現的創見⋯⋯」

        我彷彿置身法國某處的沙龍,但大家討論的是台灣文學,聲量不會太大聲且保持優雅,但足以讓現場所有人都聽到他們的討論內容,不禁令人莞爾。

        欸對,我也有那種,很想告訴別人哈囉我是知識份子看的書和電影比同齡人都多哦——

        ——的那種大學時代。

       另一個念頭是:哎呀,還好我有聽過翁鬧XD

        由此篇來當作部落格再現的開局,看起來還滿有誠意的吧!發現不好好紀錄以後都會忘記,這樣真的太可惜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