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圈地迄今天。 
●目前有隻小獸在境內。
●距離下一個母難日還有天。
 

獅隼國

2019-03-10

直覺式心得:【時光の手箱:我的阿爸和卡桑】


【時光の手箱:我的阿爸和卡桑】


。大時代,小人物,共時性


  本齣題材選了有點有名又不會太有名的一青妙(妹妹一清窈)父輩、曾經極富盛名的九份顏家家族別史,滿滿時代劇意味,又富含鄉土情懷。

  顏家1895年在九份以挖金礦發跡,顏雲年組過漢文詩社,身份認同是中國;清朝割台後在日本的統治下,後代歷經了皇民化時期,劇中男主角惠民便是一個從小努力想成為日本人的台灣人,十七歲被徵召去南洋作戰;然而1945年二戰結束,世界畫風丕變,皇民一夕成了敗俘,惠民前頭聆聽玉音放送,還來不及為戰敗盡情哀傷,馬上又變成戰勝國的一員,惶惶然被送回台灣。

  國民黨來台統治不久,爆發了二二八事件,本來就在台灣各種不適應的顏惠民再次回(去?)到日本,並在日本遇到了劇中女主角一青和枝,整個故事就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發生。

  當年的台灣史也是某種微型家族史。看著這幾乎與我站在對面的家庭(我爸是榮民,媽媽客家人)便能理解,為什麼台灣族群認同光譜會如此混亂多樣,明明那麼小的地方,卻有那麼多種族的故事,同地交錯發生。共時性,一切充滿互涉的可能,那樣不可抗拒的宿命感。這麼特別。

  值得守護與捍衛。

P.s.

  「你媽談起你爸啊,就像一個女兒在想念他的父親;又像一個母親在思念她的兒子,那樣幸福地談論著。」 戲裡母親的初戀對象如此回憶著說。這句台詞讓我想了很久。

  一個女人果然是這樣愛著男人的嗎?有女性的,兼具母性的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