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圈地迄今天。 
●目前有隻小獸在境內。
●距離下一個母難日還有天。
 

獅隼國

2021-12-12

直覺式心得:【幽靈晚餐,地縛的漫長告白】

【幽靈晚餐,地縛的漫長告白】盜火劇團

  原本以為因五月疫情延期的舞台劇,現在又要因為我個人的家庭因素錯過,所幸上天憐我,還是在最後八分鐘時趕上,坐到第三排最左.欣賞了一齣超現實、懸疑風,角色們必須回溯共業的戲碼。

  在實際上已經不存在的餐廳裡,五位客人一位缺席,由其中一人產生似曾相識感覺開始,掀開十年前戲劇社的潘朵拉盒;隨後台上眾人驚覺自己原來都是記憶、都是幽靈,如此反覆重演著同學會與戲劇比賽前一天的經過,若不直面當年對社師性侵學妹的醜聞,並且做出不同當年的決定,結局便是就此地縛,失憶再重來,失憶再重來,永遠不得解脫。

  台上演員有兩位是《新社員》戲裡的熟面孔,吳言凜一出場立刻能認得他江湖「口氣」,身材也還是好得不得了(呃);鮑奕安給我的印象還停留在文青、俏皮、靈犀又憤世嫉俗的形象,演保險業務員卻油得惟妙惟肖,恰到好處的輕浮感讓人驚艷。

  故事敘述相當完整,對白平實、切合生活毫不突兀,推卸責任的藉口聽起來讓人心驚膽跳,真相揭露時四個人面原本和善的面目頓時可憎可厭。表情到位,但不矯誇。

  如此完整的情節,但還是無法評價好壞,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是首部曲尚未完結,有些好奇二部或三部曲會是什麼形式?有何新穎安排?

  據說此戲還搭配桌遊,我是覺得再設計一下,或許可以成為近年最夯的戲劇+密逃之沉浸式舞台劇,比如在第二部,換成一般人類來到原飯店遺址(?)探險,結果被捲入這場停不下來的幽靈晚餐中,必須解任務才有辦法逃出之類的。可能有多重結局,看玩家怎麼選擇,如果是單純舞台劇,就由演員來演出不同版本。

  唉唉,如果是我就會這麼寫,不過人家是得獎作品,創意應該不容我置喙啦XDD

P.s. 還是多嘴一下,請想做校園舞台劇又涉及社團的劇團,在寫設定時可不可以稍微諮詢一下地方的社團活動組或訓育組長,不然每次都拿日式社團成立方式來演出,真的會讓少數反覆泡在學校社團處理組織章程的人出戲XD

好比劇中有句台詞說如果老師走了,大不了社團現在就地解散——不不不,現在教育部規定社團一學期一定要有六次,不能隨便解散;指導老師不在一定要有代課老師,惡意解散社團,社長與幹部要有懲處。

另外教師若有性平案,是一定會啟動學校性平機制,而且一旦有記錄,老師之後不可能再回到學校任教啦!

附註劇中劇,他們去戲劇比賽的劇目是金羊毛故事,小雅演的米迪亞魔女有一個事件是讓丈夫的再娶對象穿上有毒嫁衣,毒嫁衣燃起大火,把參加婚宴的賓客都燒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