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圈地迄今天。 
●目前有隻小獸在境內。
●距離下一個母難日還有天。
 

獅隼國

2023-01-08

直覺式心得:【《 灰男孩》身體是國家的,心是碎的】

直覺式心得:【《 灰男孩》身體是國家的,心是碎的】

2023,新的一年,第一篇文章就給舞台劇吧!

有人聽過馮馮的故事嗎?

沒有同黨劇團這齣《灰男孩》,我縱使聽過馮馮這位作家,卻永遠不會查詢他在白色恐怖統治時期的遭遇,不會知道白色恐怖所牽連到的身體暴力、性別議題和性暴力,範圍究竟擴及到什麼程度。

真的非常謝謝同黨劇團在政治題材劇本上的琢磨,從早期的Chimerica中文讀劇版,到白色說書人,父親母親,然後是灰男孩,因為「這個故事太少人知道」而開始編寫製作的初衷,我深感佩服。

我的的父親1949年來到台灣,和劇中的小鴨一樣,但我父親相對來說是幸運的,可能因為是伙夫兵吧?當不了由繁華走近衰微感受良多的將軍,亦不跌宕至成為遭遇不忍卒睹的受害者,僅僅是近乎沒有文學性的(苦笑)一個平凡少校,退役後的公務員與大樓保全。他所經歷的年代那些諱莫如深的故事,我只能靠有限的知識去想像。

一開始我真的一度懷疑故事是杜撰的,我以為這樣的情節不可能在現實發生。人類怎麼可以惡質到這種地步?

但那確實本於馮馮這位作家的生平為藍本改寫。現實總是比戲劇還要荒誕、血腥與醜陋,一如童話故事裡的灰姑娘,靠著魔法玻璃鞋的變裝擄獲王子的心,儘管午夜一過魔法就消失,百轉千迴最後仍和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而灰男孩呢?他沒有。

戲裡的灰男孩歷經紅色戰爭、白色煉獄,儘管靠著美國軍官給他的「玻璃鞋」喬裝變身逃出台灣,迎來的那份「金色浪漫」終究只是暫時,劇裡主角最後還是得藉著與青年看護的互動,說出痛苦的過往,甘願走入灰撲撲的自己(馮馮寫了兩本半自傳小說,一本刪除了所有白色恐怖和同性戀相關內容,和母親順利來到台灣,最後移民加拿大結婚生子;一本則是這齣所有情節的重要參考),把與自己和解、找回尊嚴的希望留給下一代。

灰男孩終究是灰色的,他站在黑白的模糊地帶,明明身心破碎不堪,但因為沒有人證物證、沒有犯罪事實,申請平反補償的文件皆被駁回。他寫下的一字一句,明明存在,但逐漸模糊,逐漸遭到遺忘。遺忘等於沒發生過。這是轉型正義沒做好的國家的日常。是不是現在的台灣?我不知道。希望不是。

本齣戲除了以馮馮生平故事作為藍本切入白色恐怖議題之外,還加入318學運來個時空並陳對讀;雖然兩種國家暴力層級不同對象不同,但對於國家信任的動搖現象卻是相仿,有助於更年輕的觀眾理解,覺得相當有巧思。

當然,演員林子恆的演技更是功不可沒!

在一個半小時的獨角戲裡分飾多角,角色互換時表情語氣自然流暢,口音模仿也惟妙惟肖(至少我聽起來)、轉換無礙,全程中氣十足,是基本功,當然也是硬底子的工夫。

演到激昂處,觀眾情緒被牽引而上,為之動容,為之胸口發熱,與主角共情同步,無限悵惘。

這不是一齣看完開心或得到救贖的戲劇,但我真心推薦對生命有所覺察或渾然無感的人,都該去感受看看。

P.s.演員親簽的小鴨只有1/7下午場才有,編劇說因為大家要補班還來看甚至滿座,太難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