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圈地迄今天。 
●目前有隻小獸在境內。
●距離下一個母難日還有天。
 

獅隼國

2021-02-01

直覺式心得: 【當金蓮成熟時,我蕩故我在?】


《當金蓮成熟時》20210131 中山堂

。雄心在前,技藝追後

  2020因為疫情關係加上各種人際紛擾,都沒有好好寫下舞台劇心得,一晃就來到2021年1月最後一天。這次就讓我勉力為自己的所見所聞留下我流式的紀實吧。

  身為從瘋戲樂工作室推出的Cabaret系列開始看起的會員,私心力挺《木蘭少女》和《台灣有個好萊塢》,雖然或多或少對情節有些失望不滿之處,但仍不會錯過中山堂這齣《當金蓮成熟時》 啦!

  在我看來,瘋戲樂確實雄心具足,以音樂劇重述了台灣曾經輝煌過的「類好萊塢」影史後,第二步便想著要在這塊土地上建立起自己的百老匯來。

  《當金蓮成熟時》整體曲風更加多元雜揉、和聲編曲上也似乎愈發繁複華麗,幾個大合唱的段落我在十四排中間位置看來,頗有展現氣勢磅礡的意味。不過不知道是否是因為中山堂的音場問題,讓整體共鳴稍嫌薄弱,沒有預想中的震撼感。但我個人認為國樂團表現已經滿好的了。

  歌詞方便,個人感覺他們已經盡量有使用「吟」唱、唸歌的方式,咬字也還算清楚,但字調和聲調沒有搭上的部份,就容易被配樂模糊吃掉了。我自己大部份還是可以聽懂,不過建議節目手冊還是附上歌詞比較好,別對自己寫的詞太有自信啦!搞得華語聽起來像外語豈不可惜了。

。人設硬傷,情節違和

  其實主題上我是相當看好的,大膽有趣,藉由傳統小說中的「蕩婦代言人」潘金蓮來探討女性情慾是怎麼從框架的過度綁縛到(被迫?)過度解放的過程,怎麼從性壓抑走到性報復之路。

  沒有健全性教育下的女孩,會如何自我審查又如何被他人矇騙?慾望反噬後,價值觀又會如何崩解?上半場的金蓮做了最鮮明的示範。

  但是。

  只有性報復,沒有真正的性解放。此齣宣傳標榜「成人」音樂劇,一點也不浮誇,尺度真的有驚人到,可惜處理核心價值觀的方式還是很童話。

  看到金蓮一步一步被女子規洗腦,又一步一步「壞掉」,再一步一步拿回自主權的過程,固然有種酸爽感;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編劇是男性的緣故,總覺得一觸及到女權相關的議題,明明劇目的核心概念應該要尖銳深刻,但情節表現出來的卻都很……膚淺樣板?

  從上一齣《木蘭少女》的編排就有不對勁的地方,一堆毀三觀的人設,模糊女性自覺議題,到了金蓮這齣仍然有許多違和感。

  還是說——每次我都有這樣的感覺——音樂劇裡的劇情其實真的不太重要,能夠結尾就好,劇情是服務音樂而存在的,不用合理,只要能最後有大合唱就OK?

  為什麼每次看華語音樂劇都得說服自己:那些情節上的硬拗沒有問題的,不要吐槽。都是你自己太計較?

  故事裡洗腦金蓮女子規的是女人,為難金蓮的是女人,男人欺負金蓮背後也有女人指使,男女性之間的衝突傾軋則是蜻蜓點水帶過,男性對女性的壓迫也根本談不上;不論是西門慶也好、武大郎也好、武松甚至有權力的縣令也好,這些自詡為主角或掌權的男人,劇中都被女性主導(或誤導)和主宰,本身既無力量也愚蠢至極——這是血觀音劇本看太多嗎?

  光是金蓮武大間的相處矛盾就可以再深化,延伸到武大的自卑情結(金蓮比他出名,因為金蓮他的燒餅才賣得好)結果谷底反彈變成自大狂寧可假死來換得讚揚、金蓮的心有未甘(武大毫不稱讚金蓮體貼用心,日日出去喝酒買醉)而被誘惑出軌,但兩人的劇情就是各演各的,完全沒有好好交流一番,實在太可惜!

  遑論媒婆變老鴇,什麼都不說明就把西門慶引進金蓮房中,還沒有得到任何懲罰,更是匪夷所思!接著西門慶第一次欺負金蓮不成就立刻收手,乾脆得可以,沒想到要報復或設計陷害武大,這個人設未免過份瀟灑了吧?但後來又執意要救開發他讀書性癖(?)的春梅,搞到自己坐牢,好像又不太合理?

  另一方面,金蓮因受不了人情壓力、自身的虛榮心而回頭找西門慶色誘下毒,最後把西門慶當成了人肉角先生解決性欲,這進程也是推動得極快,崩壞則崩壞矣,卻沒真正看到金蓮的掙扎和負罪感,層次沒有做出來,讓人很難同情或理解她的處境。

  後來她與西門慶私通一事被揭發,遭受全村排擠攻擊,趕出村外,她的做法就是乾脆聽從秋菊的獻計,拿春藥讓大家一起淫蕩,再假扮成縣令,宣佈因為每個人都犯了淫刑,要殺就要全殺,要赦必須全赦,而縣令的她為了要和潘金蓮反著幹,潘金蓮要村民死,縣令的她就要讓村民活,所以全都放過,但大家不僅要感謝縣令,還要感謝金蓮——這算哪門子女性自覺、突破框架?

。成人題材,童話處理

  於是《當金蓮成熟時》最終顯現出來的風貌就是……不要惹女人,成熟的女人認真起來連她自己都會怕?這就是一個男性視角寫出來的(偽)爭取平權、(偽)突破框架的劇本嗎?

  其實戲劇不會不好看,至少我沒看到睡著,搞笑的地方也現場也是笑聲不斷,但某些搞笑處確實有些唐突和不必要。某些讓笑的部份比如武松和李春梅因蟑螂結緣的愛情這段,實在太長,歌舞中還有LalaLand的既視感,如此致敬安排我實在不甚理解。

  況且突然插入「克服恐懼而產生愛意」這個意圖,難道是要告訴我們,別怕,趕快找人做愛,再討厭也沒關係,一直一直做,久了就會愛上它,要不然也習慣了……是這樣嗎?

  拿蟑螂來比喻愛情或者性嗎?

。愛深責切,再接再厲

  總之,有好的主題但是沒有更深刻發揮,最後還是流於迪士尼式的童話歡樂大和解,是我覺得遺憾的地方。

  雖然台灣音樂劇還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但看得人多,音樂劇才會更進步!況且演員唱功一流,西門慶的油帥演出不容錯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