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圈地迄今天。 
●目前有隻小獸在境內。
●距離下一個母難日還有天。
 

獅隼國

2019-07-31

100寫作挑戰:沒有的系列-Smart is the new sexy

圖像裡可能有10 個人、微笑的人

。100寫作挑戰:沒有的系列

92/100,20190731

  所謂的物理,是不是就是⋯⋯使用看起來艱困又陌生化的語詞與海量公式,來解釋我們其實不用明白或早就明白的、所謂事物「理所當然」之理?

  比如在《宅男行不行 (The Big Bang Theory) 》終季裡提到的處構理論《超不對稱理論》,從其觀察出來的現象和總結說明來看,竟然這麼道家、這麼《易經》——

  「某些情況下,只有在系統本身不對稱時,整個系統的行為才會對稱,體現了不完美才會使事物更完美的概念。」

  各自不同才更加和諧。既濟後是未濟,圓了終於會缺,缺了才曉求圓。物事不就是這樣的道理?

  在英國時,差不多每天都會有一小段在飯店獨處的時光;偶爾我會打開電視,從《馬波小姐》點到《宅男行不行》,再點到《荒唐分局》,重溫我剛踏入歐美圈的追劇熱度。

  回來這兩天忍不住,便在Netflix 上找有中文字幕的《宅》劇,打算補完第十二季內容。看到第十集的時候,主角Sheldon 與老婆Amy 一同創作的論文《超不對稱理論》終於竣工,但卻在查詢一條引用俄人研究者的注解後發現,這個理論早就有人提出,並且已證明此理論會造成數據混亂,不能成立。

  兩人當然難以接受,消沉多日。劇情在他們誇張地為那份論文在浴室舉行葬禮之後,Amy和Sheldon 相繼因Sheldon他老爸當年錯錄亂入的影片中得到啟發。

  「我一直以為我爸和我的人生路途大不相同,但他同樣面對過失敗和挫折,也許我們人們互相映照的地方比我想像的要多⋯⋯」

  「所以另一種角度來說,你和你父親的人生不對稱,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是對稱的?」

  「Sheldon,這是不是就是說,會不會對稱與不對稱,是隨著觀察者不同而變化?那意味著那篇俄國論文是對的⋯⋯」

  「但這只是從一種角度來說;如果從更多維度的另一角度來看,我們的理論也是成立的,」

  「甚至有可能比我們原來提出的假設更宏大!」

  ⋯⋯嗯。我當下看到的第一感想是:

  咦?就這麼簡單?連學測自然科只考了8級分的我也都能理解嗎?Excuse me?

  「換個角度看」這種話,我不學物理也能和學生說啊!我也會用到維度!Dimensions!

  然而,用這樣學術的形式來解式一遍,來作整個十二季的核心宗旨,以及呼應男主角特色,真是太太太太太帥了啊!

  「有時候,正是不完美的東西讓事情變得完美。」

  豈不是?

  因此,看完十二季最後一集的我哭醜如斯,感嘆著各自不完美但卻完美和諧的一群人,熟悉的歌曲,熟悉吃飯的樣子,但卻是真真正正結束了的心境,看來又要熬夜了而食欲還蠢蠢欲動,文章大長可能沒人想看,冷氣沒開我一直在流汗的種種不完美,都是在鍛鑄我這完美的一生吧。

  Smart is the new sexy. 我不會忘記這個標語。雖不能至心嚮往之。

  你說這是通篇幹話。

  我說這是不悖的悖論。

#物理老師勿戰
#TBBT
#目前只有超對稱理論我google的
#嗚嗚我以為我不在乎不會哭
#我對我自己根本高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