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圈地迄今天。 
●目前有隻小獸在境內。
●距離下一個母難日還有天。
 

獅隼國

2017-08-27

直覺式心得:八月戲劇潮(六部)

  暑假看的舞台劇其實不能算多,不過一拖延起來就沒有寫部落格,而這一拖就拖了一個盛夏光年。簡直是不應該啊!趁開學前一個勁兒補起來!


「三岔口 紅娘 雙周雙重慶」的圖片搜尋結果
1.八月初先開國光劇場的兩齣京劇,劇目是〈三岔口〉和〈紅娘〉。〈三岔口〉是幾乎沒有唱詞的全武戲,講一個店小二摸黑殺人,一個俠客暗中避襲!而這樣的劇碼竟也可以被我看到萌點,我對我的腐眼金睛愈來愈有自信啦XD

〈紅娘〉本出《西廂記》,聽到紅娘開口就是熟悉的「小~~~~~姐~~~~~~」高音頻叫喚,頓時和《牡丹亭》的春香連結在一起了。張君瑞果然不論劇情怎麼改都還是一貫的痴漢附體呢。(笑)

國光劇團在情節安排上盡可能年輕活潑化來吸引年輕族群,著實用心,希望傳統戲曲能被更多人看見聽見囉。

另外也非常喜歡台下拍手叫好聲,非常有氣氛!






2.《不然少女》

本來想要看這齣又因為各種原因兀自猶豫,直到發現票售罄了才後悔莫及!限量的可貴啊。好在在演出前兩天又有少量票券釋出,而我有幸買到,所以就趕緊地來看鍾琪個人秀囉!

自從跟著快樂小夥伴看過瘋戲樂劇碼後一試成主顧!成為竺定誼粉絲,對鍾琪印象也很好,這次各人秀真是功夫盡出,讓我看得十分過癮!下半場的劇本更加出色,關於金銀斧頭這個警世故事竟能變成哀傷的失戀小品讓我覺得很驚豔,我要偷偷收錄成寫文的哏,嘻嘻。

總之,上半場驚艷,下半場精彩,喜歡~
會一直支持下去的:)




「等待果陀」的圖片搜尋結果3.《等待果陀》

真的很棒的一齣。一開始只是因為想聽人現場說德文這個鳥理由而去的XD
還好有去!

年輕時看可能會睡死?或者痛哭流涕,那種焦慮和無聊,無所事事的不安,浪費時間的日常再現,也許年輕人更有感覺。

現在看覺得好棒之外,領悟也是很冷靜的。

人生就是如此,無聊、重複、偶爾悔恨、時而忘記,得先有點幽默感,有朋友,才能活得下去,晚一天上吊。

「我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你每天都這麼說。」

這豈不是說我嗎(苦笑)。




4.《一家之魂》

這齣為六位演員量身打造的劇,有種法式的精確寫意,能留下來參加座談真是太好了,可以搞懂其中不甚明白的符號XD
「一家之魂」的圖片搜尋結果
全齣充滿詩意和象徵,開頭找湯匙的呈現方式,還有其他部份都滿像詩歌朗誦的。以一個家庭吃飯的大小事,若有若無地帶出中港台的歷史傷痕。

中文編劇翻譯得非常好!有些句子很喜歡。比如:「愛來自於愛的姿勢,但那愛卻結束在那夜。」

真‧烏龜演員感覺很有靈性,以它為出發的龜殼那段我也很喜歡。三姊說了一個(大概,憑印象記的)被嵌在牆上的女孩,因眼淚得以脫牆而出,但最後又縮回牆裡,愛女孩的男人只好揹著她一直走一直走的故事,說完就指著緩慢爬行不止烏龜,意象連結也相當美!




5.《你在我眼中的三張臉》


同黨劇團的小品,一向滿對我的味口,所以看到劇團也沒看劇目簡介就買了。差不多就和牯嶺街這個要新不新、要舊不舊的地方一樣吸引我。

「你在我眼中的三張臉」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齣是由三個小短劇組合而成,第一則是類型劇,居然可以在小劇場看到結構完整的犯罪驚悚故事,令人驚喜;下半場的兩齣談母女角色於生命歷程中的幾次互換,以及女人一生的定位,情節有小劇場慣常的寫意和超現實(a,k,a 意識流和境由心證XD),不過台詞處理得相當動人。而第三齣〈陪,口耳立〉更能談及女性對婚姻嚮往與掙扎、還有對育兒的想像與糾結,特別能打動這個年齡的我。

這三齣據製作人(?)/總籌(?)說是2016年有24小時想出劇情演出劇碼的活動中找出三齣來重新製作,我忽然想到欵這不是我偶像Colin Morgan也做過的事情嘛!突然就更有親切感起來。




6.《過氣英雄傳》

好看!簡單有哏又令人感動。還有萌點,ㄎㄎ。藍霸星二人組有帥到哦!
布袋戲動作模彷的唯妙唯肖,實在厲害。
「過氣英雄傳」的圖片搜尋結果
非常謝謝同事推薦。否則一開始我根本沒注意到這齣說。

個人意見:如果你是編劇,推薦你要看,如果你愛布袋戲,更是要看!
用故事來說故事,江湖裡頭有人情,過氣,一樣有人氣!
台語多,而且有點文言台語,松菸場地無麥克風是小敗筆。
視個人能力斟酌觀賞XDDDD

盜火劇團,我記住你們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