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圈地迄今天。 
●目前有隻小獸在境內。
●距離下一個母難日還有天。
 

獅隼國

2017-06-15

直覺式心得:平常心、源泉、MRT2、李銘宸《戈爾德思:夜晚就在森林前方》

  因為是隔了好幾週才補的心得,所以僅有簡短的小玩意兒,有些(就是源泉+MRT2啦)還因為沒有速記的緣故,以及我會分散發文到好幾個平臺,完全沒印象要去哪裡找捏。可惡!下次一定隨時隨定隨手紀錄!


平常心

  未知造成恐懼,理解是療癒之始。妖魔化任何一個病症、任何一個族群都是不對的,放任歧視的結果甚至是真正有害的,而能遏止妖魔化現象的唯一解就是教育。專業的、坦然的、提供各種面向思考的教育。看《生之夜色》探討癌症的故事時有這種感覺,這部也是。性平教育不能等啊!若由家長決定教育,那政府成立教育大學是成立好玩的嗎?(牽扯到時事了對不起XD)老師只是為了當孩子的保母或僕役嗎?喔,再說,保母和僕役也是要受專業訓練的。尊重專業好嗎。





源泉

  這部作品探討的眾多主題與提供的觀念真的非常有意思,看完後會赫然參悟何謂「激進的個人主義」在那個獨裁大佬輩出、民眾陷入瘋狂追隨的年代,不難想見會有這種冷漠疏離、追求個人美學的態度,而其中遁世的想法則頗有老子小國寡民的概念。

  我很幸運有看過原著作品的小夥伴相伴,所以能比較文本和戲劇版本的不同。能說得不多,因為記憶有限(喂),但印象中對男女主角直接裸露與投影的演技和畫面印象深刻。劇場設計也想當棒,把即時投影這個技巧用得淋漓盡致。



MRT2

  個人想法。歌聲、歌曲沒話說,演員演技我也覺得挺不賴的,但劇情就⋯⋯差強人意了。觀看過程常不由得自問:是否看音樂劇不應該太多追求情節的合理?但很多國外的音樂劇還是能情理兼顧呀。上半場還是完整的故事,有感人的地方,只是槽點有點多,劇情總的來說還是太中二幼稚了;下半場比較像歌廳秀,說情節不如說是情境,只是為了服務歌曲。不過把綠線站牌用白痴造句法連結成組曲是真的頗有巧思。創作團隊的野心和努力還是值得肯定,上半場的動畫/漫畫呈現也是一絕,期待水準愈來愈高囉!




李銘宸《戈爾德思:夜晚就在森林前方》

  這是一個就算參加了演後座談也不能完全理解其意義的劇。導演和編劇的說法真的是很靠感覺的,回答的方式就像在抓取瞬間的靈光。比如應該很有象徵性的破土/埋土/栽種樹苗的概念,但導演也沒辦法給出明確的答案(但他的觀點令我驚奇,我以為是正向的,但他卻覺得因為土地下是劇場的普通地板,悲觀地認為茁壯不出真正的東西來)。也許有些人覺得很不負責任吧,我完全可以體會那些半途離席觀眾的心情;但偶爾我也沒辦法好好說出自己內心的想法,明確而又深刻地表達見聞,可又瘋狂地覺得某些畫面很有意義,硬是要補捉下來,所以特別能同理他的心情。有時候真的是恍然的靈犀。他可能還要再幾年時間磨練。現在還在用劇場做「詩」,尚未用劇場做「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