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圈地迄今天。 
●目前有隻小獸在境內。
●距離下一個母難日還有天。
 

獅隼國

2010-01-11

《福爾摩斯》觀後感

※以下文章部份內容須配帶腐女眼鏡服用,無法適應者可按上一頁或滾輪快轉,感恩!


  終於,在灑著溫暖光輝的禮拜六下午,夥同老k觀賞了這部慕名已久的偵探片。自有記憶以來,幾乎沒有在電影開演前不去廁所,途中也不離場的忍尿紀錄,沒想到堂堂《福爾摩斯與他的愛妻華生》讓我辦到了!我的老天爺啊真的太神奇了傑克~

  不過,觀賞之前曾經看過一些評論,說這部讓人從頭睡到尾窮極無聊,畫面又暗,導致我在《福爾摩斯》與《阿凡達》之間琢磨好一陣子,差掉就要為了省銀子兩者皆可拋;所幸PTT的逼欵樓版救援成功,立馬在我小宇宙中心喚起了滿滿的腐愛,終究鼓起勇氣把這部電影觀賞完畢--實在是太值得囉!


  稍微研究一下評價二分的原因,試列下面幾點,只是這幾點對我來說剛剛好而已,甚至是魅力之處,只能說甲之珍品乙之砒霜囉:

A色調偏暗+太省血漿


  畢竟本片原著是本格派古典推理小說,而且還元老級始祖級啟蒙級的篇章,強調的是解謎,讚美的是邏輯,因此殺人手法、死法和死狀都算是中規中矩,不用炫技只要稍微有點創意,加上看似不可以議的作案手法全經由合乎科學的方式破解,就足以驚豔當年讀者;而現今的觀眾早就被過度浮濫的聲光效果和匪夷所思的殺人方式/動機養大胃口,自然而然會對這部片有些失望。和《天使與魔鬼》同樣牽扯到宗/邪教儀式,但遠不如《天》殺人方式之瑰異詭奇,勞師動眾;論殺人畫面,當然也不比《奪魂鋸》、《絕命終結站》那樣推陳出新、血濺銀幕;提到配樂,又多以優雅的古典樂為底,缺乏《鬼來電》那樣三步一小嚇五步一大驚的震撼音效;最後再搭配彷彿要呼應英國濕冷多霧氣候似的,泥濘不堪的灰暗色調,教不曾看過藝術電影也老早習慣好萊塢模式與鬼片愛好者怎麼能不欲睡昏昏窮極無聊呢?

B英式幽默難懂
  
  當然,就連我也不知道啥叫英式幽默,不過,應該就是很難笑梗很冷吧!但因為有愛的關係,他們兩人之間的鬥嘴呈現出薔薇色的氛圍,連帶的整個氣氛都活絡了起來,尤其是華生揍福的那一幕事後還偷笑,真是萌到不行啊!而老福那個百般嬌嗔刁難的臉孔也充滿了可愛的孩子氣感覺,兩人互動是全片的精華!節奏感掌握得實在不錯,也有一些美式的鈍感,不過劇中還是有些地方看得出導演想呈現幽默但全場人都沒來及笑,有點尷尬就是了,只是我不在意,就連狗狗拿來做實驗的橋段也笑得出來!因為愛啊~倘若對這種對話式幽默引不起笑點,建議去看《愛在巴黎破曉時》和《愛在日落巴黎時》,整部片都在走路對話的王道啊!不久就會習慣的啦!

C女主角的戲份只有一點點

  想也知道,《金田一》要有美雪、《柯南》裡要有小蘭,要拍成映畫版都要安插重要女主角嘛!連神探伽俐略裡的男警察都要換成內海薰一角,可以想見有個美豔的女星多麼能夠點綴電影的精彩度與可看性吧。但是!本片女主角的戲份只能預告多一點點哦!美則美矣,但角色沒有原著中的神祕有魅力,也沒有機會發揮出強悍而美力的氣勢,而且根本看不出來福爾摩斯有哪一點在意她啊!充其量只是不希望她死掉而已,怎麼看都是對華生還比較有愛不是嗎~~


  綜合以上所述,大概就是有些人覺得這部片不夠精彩的原因吧!不過我完全不會有這樣的感覺,基本上大製片該有的聲光效果還是相當吸引人,重點還是小勞勃道尼和裘德洛的演技之精湛呀!兩個人可不要在一般訪問裡太超過,不然就沒有續集可演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