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圈地迄今天。 
●目前有隻小獸在境內。
●距離下一個母難日還有天。
 

獅隼國

2009-12-02

Sep‧頻率



頻率/蘇打綠

詞曲:吳青峰

是不是只能透過雙手 愛才會有交直流

我也找不到夠堅強的插座
看天空裡浮雲悠遊 羡煞了我的不自由
我站在窗口 我蹲在角落 聽你的流動


  我還記得自己是怎麼形容你的:紅潤的唇輕抿,垂散的黑髮細柔,有個總是頭低低咬手指的怪癖;瞳仁裡偎養一灣湖水,閃動著迷濛潤澤的波光,睫毛則是水氣的延伸,像是隨時乘載思想遨翔的翅膀……一天下來隨喜隨鬱的神采,全都在你舒暢如大河般的身體裡千變萬化。


  是的,你像極了天上走走停停的懶雲,一派悠哉的姿態,羨煞了被時間拚命追趕的我的不自由。我們不都在同一個地方生活著嗎?不也都是這場所的新鮮人嗎?但這世界卻彷彿以你為圓心為你劃開了一方桃源,任憑你卸下該有的緊張與無助,而端端地在彼地與世無爭。我想我一定是那位不小心踏進這一切而留戀不已的漁父吧!也因此遭到了遂迷不復知路的報應。然而當時在窗口、美術教室、校園的每處角落,凝視並參與你一切的回憶,在往後一千多個日子裡,從來不曾停止那股強勁渦漩,周流於我生命四處。


  透過我的雙手,我的眼唇,和緣分這種莫名之物,和你有了交直流。但那可以稱之為愛嗎?我不敢保證。我找不到任何可以支撐那論點的插座,將這份強烈的情感通電為愛。但我確信我是如此迷戀著你,迷戀到自行生殖勇氣,投入我所有熱情純情,把自己剷殺擠榨一無所留,裁斷任何戲謔輕視的眸光,用自己的方式靠近你,認識你,知悉你,探求你。

  你知道在遇見你之後,我有多瓊瑤嗎?

  你又知道在離開你之後,我便不再若有所失地死命追尋一個人了嗎?


誰說 學不了微風 過眼從山間飛過
看 耳邊的窩 堆成泡沫
嚥了下一口 就放出彩虹 落在我胸口

  天晴時陰時熱辣的九月,死黨中和我一樣火象的那個,帥氣豪邁又無任何計劃地約了要去爬山。選了一個太陽露臉的星期天,我們一行人居然真像幾年前那樣天真爛漫地重聚了。真是好不容易吶。

  不敢相信,明明那麼久沒見了,為什麼朗朗笑語、走山時明顯體弱的喘息,還是瞬間就把記憶烘焙出酥潤的香氣?
  我想起了陽明山,想起了碧潭。誰說學不了微風呢?我們踏著自在的步伐,踏過了歲月的變化,傾刻間成熟的容顏;踏過了清晨到日落,從山間飛過,無處好風情盡收。看著他更顯寬闊的肩背,疾速變化的臉龐髮型,我們的距離確實遠遠超過物理上吧。過去的糾纏似乎無足輕重,珍惜並維護眼前穩靜關係方是動人。所有絢麗終將化為平凡,平凡之中再顯高妙奇崛,或許已是人生必不可違之定律,普世稱為成熟,佛家名之圓融。我又怎能逃脫宇宙的法則?我既是參與者同時又是旁觀者,在後方覷視眾人的愉悅;我所參與的嬉遊在彼此耳窩堆疊成泡沫,接下來就是維娜斯的誕生嗎?



  愛與美與亡失。這一切究竟是夢還是神話,還是一句偈?
  

  在昏黃的光線裡,空氣漸漸變冷,我看見泡沫從他耳朵滑落,被他笑開的嘴角全數吞嚥。猛然間他回頭看了我一下,像是要回應我凝視的目光。

  「你再慢就要走丟啦。」
  簡單一句,於是黃昏一片衰退的景色中,由他開始綻放出生機勃發、華麗耀眼的彩虹,以一道完美的拋弧,落在我的胸口。視界繽紛
  
  我真的很高興,曾經那樣地迷戀你。你帶我從人間到天堂到地獄,又帶我回到現實裡。


跳動的世界裡找你的頻率
靜止也不休息 抓住你的呼吸
我 再多說一句 猜你的回應
流動的時間裡找你的旋律
轉眼整個世界 只剩你的應許
我 放自己飛行 今夜就開始放晴(在有你的記憶)

  回程我們巡賞了夜市,填飽徒步一日的轆轆飢腸。

  就像當初一眼就從眾人中發現你的存在一樣,跳動的世界中、擁擠的人潮裡,即使不斷不斷走散和落失,我始終感應到你的頻率。
  三三兩兩併行到最後又只剩下我和你,氣氛稍嫌尬尷,卻又出奇的心安,好像這是必然的結果,好像這是我們既有的終局與默契。走到稍微安靜的巷子內,一家滷味攤前,你打電話找人,原來他們在離我們不甚近的距離,並吩咐我們等著。闔上手機時的瞬間靜止,唯有你輕輕的吐息是我的浮木,我抓你的呼吸不放,等你迸出一句,然後我再多說一句,猜你的回應,看我的反應。一搭一唱中,彷彿過往親暱又找著接續的源頭,我們相知相惜的情誼正陸續歸位。

  接著極其自然地我們開始哼歌,你使用新練的轉音,小聲輕吟新學的歌曲。我們開始玩起天才衝衝衝裡頭一個單元,輪流唱出歌詞中有動物的曲子打發時間。時間像長河一樣蕩漾川流,鼎沸的市井聲浪滾過,嘈切的人聲全是你的合聲,而我總不費力氣就找出你的旋律。

  波光流轉間,我又想起了無數句形容你的美好句子,儘管你已不像當時的你,伸展著令我眩昏的誘人姿態,但我知道自己又踏進了不知名的、你精心設下的結界中,我眨眼即逝的青春遺跡又在此揮發榮光;而整個世界因為由你一手建構,於是再沒有別人,只剩下你的應許。

  我乘著你歌聲的翅膀,四週圍籠著和你相處的種種回憶,在那樣無雨放晴的永夜,還殘存夏季烈熱的九月,呼吸並感覺存在,往宇宙奧祕處飛行。


我身上還有 春天的痕跡
塵封的記憶 已開始飄零
瞬間 和永遠 零距離


  我不相信秋天的腳步,我身上還有春天的痕跡,夏天的香氣,我身旁有你呢。那些封箱掩藏的記憶,包括疼痛與甘美,愛的矛盾種種,隨著眾人的集合開始飄零。感動一塊塊散落,再也拼不回原有的畫面,我所擁有只是復原與平靜。桃花源如今又是永不可觸及的一方外境。
  但我失望難過嗎?我想答案是不。剎那便是永劫,又豈在朝朝暮暮?瞬間和永遠,一體兩面沒有距離。

  我不會比現在更明白:不擁有你,才是真正的擁有你啊。



--

說好的,今年完工。
趕工啊!歌晚點放。

--

後記:純屬虛構的大未來,上半部寫得得心應手,下半部卻是面目猙獰,雙手扭曲。感情已經逝去,再寫什麼都有點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