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圈地迄今天。 
●目前有隻小獸在境內。
●距離下一個母難日還有天。
 

獅隼國

2009-08-28

2009盛夏蠹魚草札2

 我買的封面不是這樣。哈,大概是再版!用樸實的文字切出一塊六七0年代國外和臺灣的音樂歷史香糕,品嚐起來酸酸甜甜,滋味沁入心脾。敘述不慌不忙,脈絡分明,一朵一朵美好的音樂故事綻放在我眼前,行文運筆透露出一股深重的緬懷、青春的追想,整部書理性裡點綴著浪漫的氣息,值得人一讀再讀,同時與自己的回憶產生共鳴。

 簡潔,明白,條埋,半文言半白話,寥寥數筆便切中核心,擁有很多我在寫作上缺乏的特質。冷調的敘事手法,讀他的晃蕩,頗有在冬天旅行的意味。他的文風極有其在書中描述北歐的感覺,荒涼卻又不失端莊,自成一格的雅痞感。令人嚮往,剛剛才知道有2008年三版,不知是否有所修改。

 第二輯飲饌之間開啟了另一方文學寫作題材,擴大了我的閱讀視野。從吃食中品得人生的味道,實在是又好吃又好看,比現在的食尚玩家啦、here要有深度太多太多(不過我本來就不對後者有什麼文學期待,照片拍得漂亮即可),讀得我津津有味。然後輯三行文過於深密意識流,較難下嚥;輯四中對杜甫的側寫,讓我數度淚泛眼眶;感動。我很佩服他的家學淵源,無其學養之深厚,實不能撰寫出如此精道之文字。真希望我的閱讀量、旅遊量、文字創作量、見聞量有上述這幾位的一半就好了。應付己身的作創興味亦足矣,而無書到用時方恨少之慨。

  縱覽群書,可從微賤之現實理稍稍開脫,進而啟動心中創作的欲望,收穫豐碩。誠可謂愁心之解藥,靈感底來源是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