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圈地迄今天。 
●目前有隻小獸在境內。
●距離下一個母難日還有天。
 

獅隼國

2009-08-30

2009盛夏蠹魚草札3

 在暑假最後一天看這本書是再正確不過了。講得正是有關「那年夏天、寧靜的海」的往昔。闔上書時似乎可以聽見嗅出書中那片大海拍擊沙灘的聲音,以及海潮的氣味。背景是濕潤而溫暖的畫面,人是經典的印刻。雖然自己沒有家鄉這東西,一輩子都在台北繭居,但仍能體會到她想描繪的,一種近似於鄉愁的情緒。

  也許所有作者到最後都免不了要走上家族書寫與自傳一途,而歷來的作品也或多或少都有自己成長的影跡,畢竟人這種東西和別種生物不同的地方,即在於老是對自我存在之意義感到相當疑惑吧。而作家這類的人便把自己的部份扭曲放大拆解後放入不同的故事,藉此觀察其中變化。於是即使像我這種生活與思想極為瘠涼的人,看完這本書後,也不禁想動筆紀錄我這貧乏一生中零星閃耀的片斷呢。

  如果要寫的話,大概會敷寫迷戀E的那段瘋狂卻單純淨美的日子吧!

  其中,主角瑪利亞爸爸的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如果真的有那麼一天我們再也無法忍受對方而必須分開,就算為了那一天的到來,我們也有必要製造許多許多美好的回憶啊。」

  我沒忘記我自己曾對著某幾個時光嘆道:「我願永生停留在這美好的一刻。」

  於是,寫作的渴望,文學之蘊意,生命裡的那卑微的詩意,都由此紮根。

  感謝船長的一箱書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