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圈地迄今天。 
●目前有隻小獸在境內。
●距離下一個母難日還有天。
 

獅隼國

2021-01-02

🎥 2021 影迷湊熱鬧:一月一日,我在看電影


一月一日,以電影作2021新年開場!

《妄想代理人》Paranoia Agent, 2004

  今敏的動畫作品往往直接戳中我內心的不安和憤懥,雖然一開始「呈現旁人對女性投擲惡意的視覺侵犯與揣想」似乎並不是這部《妄想代理人》的重點,但光是這個部分就讓人看得冷汗直流;看到後面我逐漸敢斗膽斷言,「輕視與意淫女性的幽微惡意會造成什麼後果」就是本部影片的核心,甚至是大多數今敏動畫電影的重要內涵。

  為了抵抗群體惡意,於是產生了能與之相抗衡的集體潛意識妄想代理人——棒球少年,替人們以暴力來舒展心中鬱結的課題。下集到底會怎麼收尾?令人膽戰心驚地期待著。

  走出電影院後心情忽然變差,因為在新年第一天完全沒有任何計畫和建樹使我感到隱隱焦慮。所幸接下來選擇的電影提供了很好的解方。

《靈魂急轉彎》Soul, 2020

  這部談誤死的靈魂和厭世靈魂一同下凡重新體驗活在當下的美好,其中「宇宙」和主角對話中有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

「志向?火花根本不是什麼目標或志向,火花只是靈魂準備好要去『活著』的原因而已。你們導師還是太嫩了(so basic)。」

  是的,我真的還是太嫩了。

  因為一直想著要在一月一號展開什麼大計劃、迎向什麼偉大航道,結果完全沒有好好享受電影,以及和友人相聚的時光,忙著生自己悶氣,忙著陰陽怪氣……

  忘記了活在當下、體驗眼前一切悲喜才是靈魂的唯一「志向」。

  身心靈根本白修了我。

  ——不過還好,就因為還是太嫩了,所以我知道,我還有很多很多茁壯拔高的空間。

  我值得被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