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圈地迄今天。 
●目前有隻小獸在境內。
●距離下一個母難日還有天。
 

獅隼國

2017-10-22

直覺式心得:莎妹劇團《請聽我說:20、30、40》


  本來只打算看30的,結果在工作人員的宣傳之下,加上自己對這部戲莫名有好感的緣故,就一路把三個世代的表演都看完了!

  當初先買30歲組主要是時間ok然後又慕名小八,整體看下來覺得30歲組就是四平八穩,賞心悅目,情緒和動作都到位,做為先鋒場非常有宣傳效果,不但保持了對這齣戲的興趣,也讓人對其他兩組會怎麼演產生好奇,至少我就被釣來看其他兩組了!

  口調來說的話,覺得40世代的最好,不用特別專注就可以很清楚聽懂他們在講什麼,情緒飽滿地垂綴在語調裡面,也是唯一演到最後讓我眼眶泛淚的一組,足以彌補他們開頭不知為何的有氣無力(Fa尤其是,我覺得好可惜,和幾年前演宅女小紅那齣差好多),以及中間速度變更慢的活力不足XDDDDD

  中間後設的戲中戲段落,徐華謙的節奏感掌握得特別好,不是讓人感覺荒謬錯愕或因為演技誇張而笑出,純粹就是靠說話的抑揚頓挫帶笑點,這點令人激賞,而20組的楊迦恩在這裡也表現得相當不錯,至於張耀仁的笑點就有些些勉強這樣;但張耀仁的長相對我來說特別討喜可愛,演法也是,所以就算他是演花心又雙重標準還愛罵人婊子的渣男,還是別有一番樸實的風味,讓人真的能感受到他的無奈轉無情。

  三組女性的角色演員都演得非常之棒,我只有佩服得五體投地,實在沒什麼好挑剔的XD只是我個人臉盲,覺得陳以恩蔡亘晏長好像,看到20歲組時想說:欸?莫不是30歲組又跑來演一次?怎麼長那麼像啊(笑)。

  真的很慶興自己把莎妹劇團的《請聽我說:20、30、40世代》全看了,表現手法在在讓我想起了俄羅斯形式主義強調的論點:「形式即內容」,「陌生化」,外加《項迪傳》式的後設玩法(劇中排練羅密歐與茱麗葉部分還有內心分層世界獨白部分)。

  說真的,這三角戀的故事內容根本超級芭樂狗血狗血到讓編劇來看的話會吐口水,但因為對白採押韻體詩歌,動作像吊線玩偶,演員穿肉色服裝,劇裡多場戲服用紙娃娃片狀式衣著替代的特殊呈現,使得70分鐘的劇有趣而精彩豐富並多感起來。

  封箱之作,果然令人拍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