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圈地迄今天。 
●目前有隻小獸在境內。
●距離下一個母難日還有天。
 

獅隼國

2017-07-13

《佈局》+北影三部曲


暑假前經歷了兩場小論文浩刧後,我抓住空檔看了《佈局》和北影三部。


上映已久,所以以下絕對有雷!



  之前《佈局》因為人人狂推的緣故,忍不住去電影院躬逢其盛。看完雖然沒覺得有到「登登!神作!」的驚豔地步(也許是之前被推坑推到期望過高?),但影片的敘述鏡頭切換流暢,兩位演員較勁攻防,以及推翻前情的過程刺激有趣,的確令人佩服,而結局的「化妝變臉」實在有新意——我知道這招從前電影不是沒用過,台灣鄉土劇霹靂火不是沒演過,觀影過程中這念頭(女律師是假的)不是沒閃過——但沒想到他真的會用,而且原來是這樣用啊!咋舌之餘,仔細思索一番,又會明白其實前面或多或少都有暗示,結局走到這步既意料之外但合乎情理之中。

  有篇影評的比喻很好,這故事的兩位主人翁就像兩個偵探/編劇一樣,針對案件提供不同版本,讓觀眾跟著一起分析推理,看到底哪個敘述沒有破綻,最後再加上有爆點的揭露真相(男嫌疑犯:人活著還推下去/女律師:是失蹤年輕人的媽媽化妝變的!);這麼相信觀眾智商的態度,應該是令人愉悅的。不論推理正確度有多少,我想大家看完不僅燒腦,也都覺得自己頗有腦的吧XD

  是值得推薦的好片子!





北影三部是趕完論文又趕著看的,想說每年台北電影節都有跟,連續了七八年,沒道理為了小論文中斷,於是上批踢踢票券版獵票,看到有人一次出售三張,瞧瞧時間都還可以,就一口氣買下。像買福袋的概念,不過這次運氣不算好(笑)。


峰火公寓
  講述戰亂下人們日常生活的《峰火公寓》,看完令人滿滿的揪心,畫面最後定格在老人望著窗外的側臉特寫,沒有表情,沒有希望,沒有寄託,這樣的活著,又豈算活著呢?一直不喜歡戰爭片,不論是戰場上的,還是戰時小人物,也許是不想面對吧!怕被深深的無力感攫獲。我們能為他們做些什麼呢?


電影學校探索:La Fémis 三十週年
  因為事先不知道是什麼樣的片子,所以在看的時候有點傻眼。各短片時間橫跨1991~2008,老實說,我看到中間有點想走XDD 但還是忍耐著看完了。我想並不是影片不好,是我沒拿捏用什麼態度來看這部;抱著看長片的心態來看這個,莫怪乎會深感失望了。


電影夢的開始
  有了前車之鑑後看這部片前,首先瞭解了一下這是紀錄片,而且是考試的紀錄片。嗯,因為我也有好幾次當考生和評審(當然不是電影界)的經驗,所以看這片特別仔細,但重點就是關注他們評審方式這樣,超擠的座位和沒有時間一到統一收卷的方式對我來說都非常新鮮啊XD
  另外、居然看到寫影評所觀賞的片子裡竟然有蒼井優,被奇怪的男人要求晚上有一個時段要當娃娃,不能動。到底是哪部啊!

  頗羨慕法國對國家文化藝術的重視。考試評選方式當然有很多人為因素(片中評審也不斷質疑他們可能雙標),但那個能自由討論、勇於發表己見而非被其中一人主導,只能搓湯圓式的評選感覺真不錯。也對某種法國人獨有的、近乎討人厭的龜毛(那個跟嚴謹的龜毛又不盡相同XD)、追求靈魂感的習性莞爾一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