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圈地迄今天。 
●目前有隻小獸在境內。
●距離下一個母難日還有天。
 

獅隼國

2017-03-29

三月閱讀簡記-《為什麼這樣工作會快、準、好》

  「為什麼這樣工作會快、準、」的圖片搜尋結果《為什麼這樣工作會快、準、好:全球瘋行的工作效率升級方案,讓你的生活不再辛苦,工作更加省時省力》

  和這本書書名相反,因為三月桃花顛(明顯牽拖)的緣故,最終只在月底看了這本工具書。

  雖然只看了一本,但我非常慶幸看完了它,就算沒有照著書裡的方式好好操作、使自己更具生產力,光是看他寫故事就值回票價!他也是《為什麼我們這樣工作,那樣生活》的作者,當時我就納悶他怎麼可以把勵志書寫得那麼好,一看果然不愧是得過普立茲獎的紐約時報記者!得獎不是徒具虛名。

  他通常會針對一個主題展開兩篇報導文學,雙線分述,最後再匯流作畫龍點睛的結尾。故事選得相當有魅力,即使是感覺頗為深奧的術語或複雜難理解數據都能被他化繁為簡,扼要表達。了不起,負責(喂)。

  本書針對動機(內控力)、專注、目標定位、資訊收集、團體管理、決策、創新等方面以紀實故事為例,提供增強該項要素的方法,藉以使生產力突飛猛進;其實也許很多項目都是老生常談,但他使用新穎的故事來疊加包裝(如西城故事+冰雪奇緣、豐田汽車+美國FBI哨兵系統等等),令人耳目一新,好讀好讀。至少夠吸引我:)

  我在本書中領悟到想要籨中等變成卓越,或者想要人生不像起司一樣充滿洞洞的話,必須明白幾件事:強迫問自己問題,不要視任何現象為理所當然;強迫想像一天會發生的事及其所有的可能性,把周遭的事物當故事說給別人聽,建立心智模型,避免產生認知隧道;目標要訂登月目標,下頭則須有SMART方法補助;擁抱不確定性,學會用簡單的機率(還注釋了貝氏定理真是讓我頓生需要算數學的那個年齡的鄉愁)做決定,更勝於算命。

  推薦閱讀,即使是當故事書也很好看啦。


P.S.還為這本偷畫超爛的心智圖;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