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圈地迄今天。 
●目前有隻小獸在境內。
●距離下一個母難日還有天。
 

獅隼國

2016-09-10

【紀州庵】9/9(五) 1900-2100《同人小說中的文學:那些著名的大手,以及我們的獨立創作》





座談者:阿常+Liko

[純屬個人不專業意見]


  看得出來座談的兩位大大似乎在拋兜主題、激發與會者共同討論發想的技巧上較為生嫩,且本性應屬悶騷害羞,再加之此次座談內容又比一般文學書籍座談會需要恥力,導致整場座談會中謎之尷尬不知如何是好的氛圍不時側漏....嗯,不過在我看來也是有種莫名的無助可愛感啦(呃難不成我是抖S?)!


  想想她們的專業不在口語表達,且談及同人時也的確是真誠熱情,所以有些不知所云處、PPT形同虛設的部份雖心裡一個皺眉但仍可接受。不過聽到在場有些觀眾會後提到自己如何煞費苦心、大老遠北上聆聽講座,又逢滂沱大雨(我就差點不去了),因此建議座談內容應當再更有組織為好;座談與同好閒聊之間還是有所分別,僅靠同好的熱情來包容這樣隨興漫說我個人認為不太恰當。不過因為是首創(我記得應該沒有辦過純文學+同人講座),有進步空間也是必然,還是要肯定兩位作者願意拋頭露面為我們寫手釋疑解惑!

  值得一提的是台下座談觀眾也是臥虎藏龍:有個誌、二創、商業向三棲的作者現身說法,談抄襲提告的正當性和成功率(照抄故事脈絡營利可告,很大機率會贏);以及分享如何使挖坑不填大手成功受到良心遣責而平坑的良方(笑,用力催稿就對了?),還有如何擅用編輯手腕宣傳自己喜歡的CP(宣傳新社員利維坦和編劇作品不遺餘力啊啊啊啊大笑)等等。

  覺得最有趣,但可惜沒完全準備好的是部份「羞恥play」,讓作者念同人和純文學創作我覺得滿好的呀!分享兼推坑一舉兩得,如果能讓人因為這段文字以及作者熱愛這段文字的理由進而愛上作品,豈不功德一件?私以為此活動可做成日後相關講座(是的我很期待還有同人相關講座哪)的定番,就像國外的新書朗讀會一樣。

  Liko和阿常兩人對純文學與同人的寫作語言差異、寫作習慣以及對長篇看法截然不同,聽她倆分享滿有趣也滿手癢的,我很愛看寫手們的創作歷程,總是被大大們的分享振聾發聵,振到立刻想衝回家填坑(但結果因為今天要補班而作罷+____=)。另外Liko把寫同人比喻為演員的說法我覺得很妙,我自己的寫作經驗則是比較偏阿常,純文學寫得很痛苦,寫同人比較爽,然而像我這樣坑品不好的人和阿常寫同人的熱情簡直沒法比哪。

  雖然說這是一場挺隨興的座談會,但也著實惠我良多,相較之下我的同人經驗實在是淺薄到不行。喔,對了,如果覺得我一直在滑手機不好意思,其實我是用EVERNOTE打筆記啦!金魚腦無法一次性記得。

  最後再一個小建議:推坑時還是可以把作家以及篇目打在PPT上(不然簡報只是貼個封面也太浪費),不能預計每個人都同圈嘛>__<,請照顧一下幼兒級同人寫手好嗎。我想看那篇被念出來的〈愛的鐐銬〉(是這名稱嗎求HP圈資深粉解惑~)但因為講者只是匆匆帶過,我根本不知道我聽的對不對,不知從何找起也太可惜了!

PS. Liko和阿常提到台灣文學作家RPS之可能以及童偉格與吳明益八卦(他們分別的小趣事,不是他們兩人之間的,你懂)真的是非常有意思XDDDDDDDDDDDDD

還有Liko推薦的書單:

駱以軍 《女兒》

陳雪 《摩天樓》

黃崇凱新作

童偉格所有(特別提到《西北雨》),及其開課之【BL文本分析法】(靠wwwww)

屠格涅夫《初戀》、《阿霞》

托爾斯泰《安娜卡列尼娜》之歪樓與被歪樓的人生

阿常自己的純文學作品:邱常婷《怪物之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