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圈地迄今天。 
●目前有隻小獸在境內。
●距離下一個母難日還有天。
 

獅隼國

2016-05-05

五月之《敵人的櫻花》、《獻給折頸男的協奏曲》、《阿德勒的心理學講義》

敵人的櫻花《敵人的櫻花》

  閱讀的過程中,彷彿時間都慢了下來。

  一直覺得這本小說充滿濃濃的台灣味,但又和以往接觸過的所謂鄉土文學有些差別,一時不知如何歸類,直到看完楊照的評論才放下心,原來這並不是我的錯覺。它的的確確是充滿了「台灣悲情」的寫實小說,情節如同早期花系列的孤子奮鬥、小夫妻夾雜在商場情場糾葛愛恨情仇,但敘述手法典雅詩意,不見狗血煽情,只有深情執著,讀來餘味綿長。

獻給折頸男的協奏曲《獻給折頸男的協奏曲》

  我認為這是一本炫技之作。看完就覺得伊坂幸太郎和以前一樣很會玩弄時間錯置手法,能讓看似不相關的篇章和人物巧妙串連起來(不過這本我覺得串得沒有很好),並試著把以影像拍出來才有味道的東西硬是用文字作描述。很妙。缺點就是會看不太懂啦(苦笑)。

阿德勒心理學講義《阿德勒心理學講義》

  這本我認為比《被討厭的勇氣》清楚、可信,比較沒有那麼像邪教。所有的問題都是人與社會之間的問題,能不能以有利的方向融入社會是評判這個人是否「正常」的重要關鍵,我覺得這種說法其實滿有道理。看完這本很強烈地再次認知到孩子的教育不能等,大概四、五歲每個人的人生風格就會定型了。嗯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