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圈地迄今天。 
●目前有隻小獸在境內。
●距離下一個母難日還有天。
 

獅隼國

2016-04-02

直覺式心得:[ # ] 深井之中淺景深



官網的介紹在此:2016《#》│美麗寓言包裝紙下的現世真實

導演:李銘宸

沒看過原劇本,且照我直覺式自行解讀。


  整齣劇大抵是以Hashtag(主題標籤)所串聯的一口深井。一旦在深井中拍出淺景深,雜蕪敗世眾生相遂無所遁形。我自己覺得很妙很不賴,但很難說「好看(以一般大眾口味而言)」,這種戲謔又帶著冷酷批判,深情(我個人覺得要對這世界應該要有夠深的愛才能寫出導出這般夠深的絕望)卻一點也不溫馨的調調,喜好見仁見智。以下憑記憶敷寫印象深刻片段:


# 1 「僅一位」的末日懺情錄

  一開始節奏有點slow burn,花了一點時間才搞懂台上唯一的演員在幹嘛。原來是世界末日(現在想想應該是隱喻)只剩他一人活著,無人對話只好瘋瘋顛顛地自導自演,講著戲劇對白講到到脫褲(字面上的意義),直到我摸黑速記下:當演員還滿爽的嘛,至少可以讓人花錢看他發瘋自瀆後,情節才開始推動,讓角色娓娓道來他平凡的邪惡:跟蹤同事、對同事的變裝癖惡作劇、讓女友不停墮胎等到結婚時習慣性流產、根本記不住兩任女友名字等等。末了當他負氣毀壞唯一一個可以發出他者聲音「你悔改了嗎」(也許那聲音就是不停自問的良心)的裝置後,便被自己嘴裡的電視劇(甄嬛傳、犀利人妻還有日文等)對白捲入幕後(他本人是自己爬到幕後,但加上乾冰效果和他的台詞感覺就像被捲入的)。此處將現代人的孤立無援與大規模的無聊全全呈現,頗收後怕之效。

#2 北極熊是被自己冷死的(之類的?

  一個假裝成人的北極熊(需要「一旦接受了這個設定~」這樣的概念)與打工者的對話,藉由北極熊與黑熊(again,需要「一旦接受了這個設定~」這樣的概念)的愛戀故事,探討所謂「陌生人的善意」。在這樣的情境裡,我們在嘻笑之餘,亦可感到現世的愛與關懷,尊重與包容是如此虛幻不真,然而卑猥的人們為了自身優越感或者關注度還是會不停不停買帳。我對演北極熊的演員非常有好感,嘴頸和四肢末處都染血的熊毛道具服也超棒!

#3 親子丼(死老爸、死老母、死小孩)+熊與鴨的動物園

  雞擬人、貓熊擬人、淡水黃鴨擬人,看來全是拼貼、荒誕、無厘頭的劇情大亂鬥,而這大概是裡頭讓觀眾笑聲第二多的橋段。在莫名其妙的誇張笑點堆疊下,不知如何是好的我就這樣被強行娛樂了;儘管能感到故事裡的殘酷(雞被放進烤箱、做成親子丼,貓熊和淡水黃鴨企圖逃離被看的命運而做出的困獸之鬥),還是在旁觀他人痛苦的同時感到逗趣。這就是人啊!

  ps一下,我也很喜歡演貓熊的女演員。就那個講話的節奏感很對我的味。有眼緣的演員XD

#4 兄弟戰爭之南國與北國

  這個應該沒有影射南北韓吧?我看時是想到台灣南北部。不知道原作者是否想講的是兩岸一家親,兄弟也會愛上/想(無誤)兄弟?但我在看的當下是不會想到對岸,加上這個貌似在做廣播劇的演員操的是台灣腔和原住民腔(做第三人稱廣播時又是講台語),很容易就腦補成台灣自己的分化。接下來超白爛的多年失散兄弟梗出現而以和平統一一家親的結局草率作結,演員還突兀地從舞台中間退後,撥開布幕退場,可能亦是對現今流行戲劇結局的一個嘲諷吧。不得不說這演員很猛,一個人就讓大家笑得超級開心。

#? 跟據我有限的演戲知識,這齣的演法比較偏自然主義?直接在舞台上抽菸、打滾、淋可樂、吃雞塊、點仙女棒,觀劇經驗寥寥可數如我自己被嚇得不輕哪。

#? 最後最後,我想導演應該也是Tizzy Bac的愛好者!最後竟然連用兩首他們的歌!真是有副好耳朵,一下就提升我對他的好感wwwwww

就讓我以其中一首作當結娓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