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圈地迄今天。 
●目前有隻小獸在境內。
●距離下一個母難日還有天。
 

獅隼國

2015-09-05

台北藝術節之[人形機器人]8/8+[失竊的時光]8/16

[蛻變:人形機器人]

颱風天本來取消後來加演的失而復得的好劇。


雖然是由卡夫卡的變形記改編,但結局溫情多了。主題探討人何以為人,原本探討內在的孤獨的點也包含在其中,但非著重所在。

看過Humans(BBC英劇)再看這齣戲超有感覺的啊!人類能夠定義人嗎? 裡頭還有提到當初發現新大陸時,羅馬教宗還開會定義印第安人到底是不是人,需不需要向他們傳教等等原來以前發生過這種事,真有意思! 最後結束在聽完媽媽朗誦難民送給她的詩後,機器人主角請妹妹開窗,想再看看月亮的意境實在太美了(雖然今詩的前段我居然睡著了……);明明是一個對人類感覺快消失,向母親要求拔掉電源的機器人啊,還是被存活在這世界的美好打動。

總之,還好沒有因颱風取消!

 Ps再說小插曲坐電梯時一個女生聊起天來,說她在這部之前從來不知道變形記(卡夫卡的名作耶拜託!),是因為聽了BC的有聲書才知道這個故事的。唉唉,偶像的影響力真是無遠弗屆呀! 看完出來肚子餓炸了,就在公館附近吃粗茶淡飯囉。

[失竊的時光]

只要真心想要,全世界都會來幫你之買到票!要向宇宙下訂單啊我的媽!

舞台設計的確精妙,轉軸式舞臺更添虛無和浮動感。

劇情其實不難懂,我認為就是人生困境的拼貼,想要激盪出觀眾對人性各自理解的火花。 一個年輕女孩說這是她看過最難過懂的舞台劇,呃我想那可能是她都只看台灣的舞台劇,或看太少電影(no offense)的緣故。 老太太那部分給我很大的感觸。因為不甘心承認「真的被拋棄」所以半賭氣地等待,一等就等了43年;明明知道起身、往前走一切才有轉機,可每每在動身前又被「等到」的想像束縛,因此日復一日地等待,畢竟等待雖然也痛苦,卻可以逃避行動失敗的風險。直到43年後覺悟時她說:她這樣的人,活著好像沒有活過。 也許我們都一樣? 最後……我已經很認真看了,但還是想問:劇情簡介上的蓋比和藍恩到底是誰?連看過該劇的工作人員都沒印象啊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