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圈地迄今天。 
●目前有隻小獸在境內。
●距離下一個母難日還有天。
 

獅隼國

2015-05-24

《神奇高效手帳筆記術》+《手帳整理魔法》

  之前一直推薦給圖書館的眾好書們一股腦兒地來了!這次首先讀起手帳相關,希望能夠既繽紛又更有效率地過生活(握拳)!


神奇的手帳整理魔法:手寫筆記×文具控,50個ideas讓工作生活更美好 (暢銷修訂版)
【圖解】一寫就成真!神奇高效手帳筆記術:4色手寫+40種記事提案,教你寫出100分人生
  比起上面這本較多是介紹手帳種類、提供創意手帳寫法與裝飾的內容,下方這本不愧是手帳達人、筆記治療師的作品啊!專業的果然就是不一樣~

  一直以來我的手帳都是走狂野路線亂貼亂寫滿版第一並為此沾沾自喜,但日子一忙哪還有時間這裡貼貼那裡畫畫?因此常常有好幾個星期惰於耕耘空白一片,不然就是一筆帶過;久而久之也就逃避記錄,直接等待明年的手帳(遙想去年的HOBO,真是有夠浪費)重新開始囉orz。幸好今年給我遇見了這本書,終於可以學習怎麼矯正我使用手帳的方法與態度啦!

  除了以月/週計劃區分可見與不可見(較私密)兩類內容、四色筆區分不同目的重點的記錄原則非常受用外,還提供如何使用空白頁的方法;其中結合了九宮格筆記術來做年度目標使我眼睛一亮!我一直對九宮格筆記法念念不忘啊~終於知道該怎麼用了!

  順說一句,這本手帳工具書如果搭配上行動日誌效果應該會加倍,如果我今年初買行動日誌就先看到這本就好了(嘆)。我想行動學習團隊應該有偷偷參考左藤惠的書吧(笑)。

  其中唯有「把電腦資料印紙本再寫在小本子上」這個用法,我認為可以直接替換成Evernote來作雲端知識的管理;另外我想要研究出把康乃爾筆記法也一併加入的可能,畢竟這些都是筆記界的箇中翹楚,如果能靈活運用豈不如虎添翼?

  而《手帳整理魔法》較具參考價值的是Chronodex神奇時鐘的介紹,我很喜歡這種非線性的時尚管理時間方式,如果有時間再來研究一下XDD還有她提供了不少內頁範本下載的網址,也是我列為參考的要項!

  小小反省:明年不要再逞強用一日一頁,挑365+,記錄有趣和重要的人生大事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