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圈地迄今天。 
●目前有隻小獸在境內。
●距離下一個母難日還有天。
 

獅隼國

2015-03-31

《借鏡德國》+《步行書》

好險我有先寫在臉書,不然我連自己讀了什麼都不知道呀!記憶力是零吧!


心得:

  很平實的敘述,除了保護動物那章更激烈地指摘台灣對待流浪動物的殘忍。看完覺得德國真的不錯,美中不足是極右派。最近德國廉航出事,他們保障人權不公開副機長長相,並且給員工放假的做法,真是覺得揪甘心!這樣一個社會主義又重視人權的國家,卻也有種族歧視到極點的份子,真是極端哪。

  裡頭的比較、批評與給台灣的建議我都蠻認同的,不會讓人有「德國好棒棒沒缺點」的誤讀,或「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唷」之自嗨。

  但確實會讓土生土長在這座明明大有可為的蕞爾小島的我,產生了恨鐵不成鋼的心思。

  有趣的是,我居然看不完比這薄一倍不止的《巴黎地鐵上的人類學家》,一定是因為我空間概念太差他從鐵路開始講我就GG的緣故。
步行書
  查網路才知道她有些不名譽的小八卦(盜用故宮款項?),還好我沒在讀這本書前先知道。希望只是誤會,畢竟最後罪證不足。

  滿喜歡她觀看世事的文字距離,也覺得讀歷史的人都超級強大,視野維度和我們不一樣。

  她的文風像清粥小菜,不急不徐,逆時處順,淡然自持。看她聊些哲人逸事,信手拈來,卻也不獨斷篤定,不道學,心中的感動如美人途經,只留一抹淡香餘韻。短篇易讀,讀完彷彿獲得了些什麼,其實文學就是要獲得「沒有」才是真正收穫。

1 則留言:

  1. 嗨剛好路過
    撈舊文時發現大愛KANO伏流阿
    什麼時候要變噴泉呢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