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圈地迄今天。 
●目前有隻小獸在境內。
●距離下一個母難日還有天。
 

獅隼國

2012-10-15

[英劇]BBC Merlin S5:Arthur's Bane Ⅱ 偏執狂與小瘋子

tumblr_mbuqigNa8w1qe05hbo2_500
以下 Merlin 502 腐心得,非同好慎入!

※I don't own these pics and gifs , thanks for sharing, thanks for tumblr. 

[英劇]BBC Merlin S5:Arthur's Bane Ⅱ 偏執狂與小瘋子

  其實寫完這集心得Repo後,我發現我自己才真的是偏執狂和小瘋子。愛嫌又要幫劇情找藉口,愛罵又要準時收看(今年變本加厲到看LIVE),少女心就像黏土一般任由AMBC揉捏,捏成豬頭的形狀……


tumblr_mbuyabvzn71qg4gkko1_250 tumblr_mbuyabvzn71qg4gkko2_250
tumblr_mbuyabvzn71qg4gkko3_250 tumblr_mbuyabvzn71qg4gkko4_250
tumblr_mbuyabvzn71qg4gkko5_250 tumblr_mbuyabvzn71qg4gkko6_250
tumblr_mbuyabvzn71qg4gkko7_250 tumblr_mbuyabvzn71qg4gkko8_250  

  第二集簡單來說就是話分兩頭,一方雙莫會合,Mordred被皇姐的仇恨值MAX狀態嚇到起反對之心;一方亞梅到皇姐城堡裡救賣肉騎士,過程中兩人差點都被皇姐殺死,但Mordred在皇姐背後捅刀救了國王,法師則被外星人(其實是一個智慧生物啦)救,並告知Arthur他是他自己的Bane。這集細節不忍卒睹,一旦認真探究不知該笑還是該怒,總之有非常非常多可吐槽的點,不過眾多網友都在第一時間寫得淋漓盡致、精彩絕倫了,所以我只針對兩個十分介意的部份來闡發:



tumblr_mbuw6fQ8xD1qb1it6o1_500  
1)關於地位


  湯上有外粉抱怨Mordred救Arthur一次就可以封騎士,Merlin做牛做馬連件新衣都沒有,事實上,Merlin早就得到了最核心的東西,那就是Arthur的


  S501、502看下來,Arthur對Merlin已經寵溺到了一個境界,丟菜不還手(還嗤嗤笑)、嗆聲不還手,並且隨時隨地(打著救騎士的幌子)準備好捨身救Merlin;雪地裡扶一把、拋下Gwaine在洞穴裡大叫Merlin的名字(是怕敵人不知道他在哪嗎),被Morgana用刀戳戳戳看到Merlin來還是奮力大叫(您的肺不會痛嗎)NO~~~~Arthur的表現簡直像王子猷暫住別人家都要種一排竹子那樣在心裡到處種滿Merlin──不可一日無此君哪!這樣子怎麼能讓Merlin升格到騎士或國策顧問然後再也不能自由地陪他玩呢?


  即使沒有這兩項頭銜,Merlin掌握的實權早就涵括兩者,如果真的成為騎士或臣子之一,以Merlin的出身要嘛被排擠欺負,要嘛就會被碎嘴是「走後門」(雖然某種層面上也的確……),而且這兩者的例行公事都會妨礙他二十四小時照顧(監控)Arthur!倒不如以男僕的身份全方位、全天候地跟在國王身邊,更能確保Arthur不會受到一點傷害。


  說真的,到了第五季,至少目前兩集,實在不得不認為他們根本不是想要對方陪,是需要對方陪!需要對方插科打諢、需要對方巧笑倩兮、需要兩人擠在一個小空間裡,不在一起會死──死也要死在一起!so,在職位這點,千萬不要再覺得Merlin委屈了,因為他為Arthur犧牲奉獻後所得到的報償(a.k.a Arthur的身心靈),除了Arthur他自己之外,誰都奪不走──簡直呼應標題和結尾的逆轉豈不是?


tumblr_mbuucbFgyP1qlfrr2o1_500  
2)關於性格


  今天三點多看完Live後,心裡莫名有種宿便未清的不爽感,東鱗西爪地抱怨卻搔不到癢處。後來仔細想想,可能是覺得他們明明有能力把角色寫得富有層次(像這次備受稱讚的新Mordred,態度亦正亦邪,幫助Arthur的動機似乎並不單純,有討論空間),但卻一季又一季搞砸主角們的性格而憤怒吧!法師、國王、皇姐、滾滾的個性要嘛重置要嘛扭曲,打著正劇的名號硬逼痴情觀眾照單全收,不時還得幫他們的前後矛盾圓謊,找一個解釋。

  不是說主角們的個性衍化在前四季看不出任何端倪,但編劇對其性格轉化的交代又總是簡陋地得讓人感到有股咬嚙性的不耐煩。與劇同名的主角Merlin從天真爛漫、充滿希望、有點愛碎碎念的可愛少年郎變成彷彿被龍下蠱、盲目實踐預言而不肯衝決網羅的偏執狂,眼中只剩Arthur,保護他的基準無限上綱,凡擋國王進路者最好死光光。因為太害怕失去一切遲遲不肯揭密,一方面又不甘心Arthur永遠不認識真正的自己,這種糾結導致他的負能量變得很強又情緒化,儘管他淚眼輕顫的鏡頭仍然美到不行,我還是逐漸失去對他的同理心。


  再說到Merlin的一生任務Arthur‧鋼筆龍──很懷疑他真的是歷史上的Arthur王呢,還是名字剛好叫Arthur又不小心當王的傀儡娃娃?一開始雖然傲驕自負粗線條但還略有王者英氣,會思考、會自己作主;但現在卻只剩下一顆過度和善的玻璃心,看騎士臣子時眼神軟軟的,看Merlin時眼神黏黏的甜甜的,好像隨時可以蘸出蜜來(雖然我對這點一也不抱怨就是了)。他從第三季末開始到整個第四季不斷被證明自己的選擇總是錯的,不論皇姐、父親、殺了安妮皇后的丈夫、滾滾、早年冷眼旁觀騎士殺德魯伊族、瓜叔,他的身心都付出了相當大的代價,導致現在渾身散發出submissive的氣息,只要有人出面引導他,明確告訴他該怎麼做,他就會像溺水的人緊緊抓住最後浮木般,全盤把信任交出,屢試不爽。而眼前剛好就有一個御龍族符合Arthur的要求,所以再說一遍開季到現在他對Merlin的態度簡直馴從到了令人不可思議的地步。這種轉變雖然有令人驚豔的乖巧可愛感,但不禁讓人懷疑阿爾比恩真的可以交到這個人手上嗎?


  至於第一季還算善良、第二季變得自我意識過盛、第三第四季說教聖母化、第五季吃了聰明藥整個冷靜果決到近乎無情的皇后滾滾就更不用說了,全身上下找不出討喜的特質;另外一個被定位成大壞蛋的皇姐更是可悲,消失的一年受到什麼磨難全草草帶過,連三季的回歸都愈發喪心病狂;然而她雖然瘋狂卻又不夠強大,總是復仇失敗還偏偏死不掉,非得帶著一身不甘心和弟弟纏鬥下去,形成一套無聊的放話復仇→奪城→被奪還→受傷→放話復仇的循環,人物扁型得令人咋舌。


  如此發展下去究竟第五季最後會如何呢?難道我們真的只能靠Mordred撐場或MMA三角戀引發看劇興趣嗎?我們真的可以期待有個令人心服的完結嗎?



  以上是我對502一不小心就認真的離題感想。


  這裡不得不哀怨一下,我和滿多同好都對Merlin在山洞大喊龍語、Arthur隨後跟上的那一段有所期待──如果就這樣揭密的話可能真的會痴顛得哭傻笑瘋吧!然而最後證明揭密這種事對編劇來說是如同Arthur是他自己的bane一般虛空之物。


  不過,編劇不寫,我自己腦補也是可以的!


  這集心得+小劇場竟然寫了我四千字,圖就不多上了。期待503!據說AM部份超多,幾乎每個鏡頭~我的精神食糧啊啊。




隨機上圖:

tumblr_mbus6kPX0J1qmedouo1_r1_500

tumblr_mbuq3gvW801qj0dr0o1_500

tumblr_mbuq3gvW801qj0dr0o2_500

tumblr_mbuowsU8201qalaono1_r1_500

tumblr_mbuq1bfVf91r1gbxto1_500

tumblr_mbuq6pWEEc1qcxu03o1_500    

以下腦袋壞掉的502如果reveal小劇場


※假設Arthur跟上了Merlin(並且沒在山洞裡大叫他名字)而不是遇到皇姐※



  Merlin使用龍語的時候並不知道自已發出多大聲響──他隱約感覺到石塊的鬆動,但沒時間擔心有誰會聽見。他注意到Aithusa來到山穴十分曲折且底層的地方,而龍語近似地底岩漿流動的聲音。應該沒有問題。


  然而Aithusa停止噴火、退後,順服朝他低頭同時,他聽到背後碰的一聲,立刻轉身。


  眼前的景像讓他吃驚到說不出話來。


  但如果要比吃驚的程度,Arthur知道自己絕對會贏,因為他追著Merlin來到這裡,聽到他發出詭異的嘶吼後,身體便不受控制地伏地而跪。他掙扎地想站起身但完全辦不到,而隔著Merlin幾步之遙那隻灰龍正用好奇的眼神看他。如果龍會好奇的話。


  他用盡全力僅能勉強抬頭瞪著Merlin。


  「Ar、Arthur?」在他看來,Merlin的表情還是一如既往的白痴和無辜。

  「我不是叫你帶Gwaine去找……為什麼你在這裡,為什麼你要跪──」


  「我一點也不擔心你,也不想向你下跪,但我起不來!」Arthur惱羞成怒吼他,身體因用力掙扎而微微顫抖,金髮被汗水浸濕黏在額上,岩石地面頓時出現汗珠灑落的小黑點。「Merlin!你剛剛是不是做了什麼!?」


  「但我不是和你……啊!」Merlin張著嘴,一個糟糕的念頭閃過腦海。


  龍語對Arthur作用?


  ……因為他是PenDRAGON


  「Merlin!」Arthur持續喊著他的名字。他試著讓自己的聲音不帶有軟意。從脊椎傳來的麻癢讓他感覺不妙。某種「服從Merlin」的想法正用驚人的速度凌駕他的意志。「Merlin……」Arthur咬住嘴唇,怕再說話就會開口求他。
  
  Merlin不知道事情怎麼會變成這樣,他聽見Arthur快崩潰的語氣,他想幫他,但在他面前說龍語……


  這時Aithusa突然拍動翅膀,脖子往後伸,似乎想要趁著Merlin猶豫時再度噴火攻擊。



  「Aithusa,停止,離開我的視線!」Merlin顧不得那麼多,只得當著Arthur的面說龍語了。這次他加了名字,確保龍語不會影響Arthur。


  Arthur低下頭去,雙手緊緊握拳,還拴在他手上的紅帶子在手背上勒出紅痕。


  龍語。切切實實的龍語。他從沒聽過,但一聽就懂得。他回想起父親亟欲殲滅御龍族的真正原因。


  Merlin居然是個Dragonload。



  「吾予汝自由──」Merlin接著說,這次沒有主詞,因為他知道一旦喊出龍的名字,他就會為牠們的主人,牠們永遠無法對他說謊,也無法拒絕他的要求。他不知道身為人(或者是人龍)的Pendragon馴化程度如何,他不想冒險試探,更不想成為Arthur的主人──「喔!」



  Arthur一站起身來就抓住Merlin胸前皮甲的扣帶,用力將他推到岩壁上。



  「喂──很痛!」


  「你是Dragonload!你會說龍語!你為什麼不告訴我!」無法動彈的憤怒、被控制的羞恥、被欺瞞、被背叛的情緒在Arthur心中交雜紛陳,他抓著Merlin再往牆上撞。


  「Arthur!」那一瞬間,Merlin真想使用龍語讓這個不知感恩的Arthur臣服於他,但他知道一旦使用龍語,他們花了十年建立的情誼將灰飛煙滅。他不要。


  雖然現在這個情況也好不到哪裡去。但他再也不想逃避。
  事實擺在眼前,已經無處可逃了。
 


  「接下來你是不是要告訴我你會魔法?其實你一直是個巫師,是不是?是不是?你要告訴我你一直在騙我,是不是!?」


  「對,我就是!我會魔法,我是巫師,從一開始就是!我也是最後一個Dragonload!」Merlin最終失控地吼回去。
  

  Arthur推撞的動作驟然停下,但仍緊緊抓著Merlin不放。空氣中剩下兩人喘息聲。 


  愧疚感很快蔓延Merlin周身。  


  「我之前就告訴過你,我有不為人知的才華。只是你沒看見。」


  Merlin伸手抓住Arthur雙腕,忍著背部創痛往後抵著牆,借反作用力使勁地把Arthur的手慢慢從他衣領拉開。過程中他的目光沒有一刻稍離Arthur,看著他的國王眼底浮泛驚詫憤怒,在那無盡的藍裡看到一股前所未有的風暴正在醞釀。


  龍曾告訴過他沒有選擇,他也總是這麼告訴自己:他沒得選擇,對於魔法只能隱瞞,對於真相只能逃避,過一天算一天。


  現在他終於知道所謂「沒有選擇」的真正意思。


  他不能逃避。
  他必須踏進風暴的中心。



  「我也告訴過你,我真是個笨蛋,不信的話就看著我。」


  遠處傳來腳步聲。


  Merlin抬眼,越過Arthur的肩膀瞥見滿臉寫著憎惡、急欲攻擊他倆的Morgana和輕輕拉著她手臂的Mordred。他們目睹一切。Arthur隨著他的眼神側頭過去,這才察覺山穴裡還有別人存在,眉間皺起直紋。



  Morgana。姐姐。Mordred。朋友?敵人?Arthur無法辨識。但他發現自己並不在意,沒有辦法在意。他腦袋塞滿Merlin會魔法、並且是Dragonload的訊息。



  十年。Merlin騙了他十年。他要怎麼解釋?



  Merlin看著眼神失焦的Arthur,淺淺抬起嘴角。



  「看著我。」



  Arthur回頭與他四目交接,幾乎第一時間反應。他知道Merlin沒有說龍語,但是聽從他的話在這幾年好像已經成了再自然不過的習慣。他們的默契。
  
  那瞬間,Merlin感到無比的輕鬆。


  所有的祕密都瓦解,從他身上所有毛孔傾瀉而出。一瞬間的事。真好。



  「關於騙你這部份,我真的很抱歉。但我無法為魔法這件事道歉,因為我生而如此。」



  他的眼睛陡然全金。



  「Arthur,對不起。」



  Arthur嚇了一跳,不由自主後退,而Merlin則趁著這空檔繞到Arthur背後。Arthur跟著猛然轉身,看見Merlin舉起右手。Morgana和Mordred舉起手臂像是要抵擋。


  狂風不斷灌進洞穴,淹沒了聲音和視野,幾乎無法呼吸。飜奔的碎石刮傷他的臉,他感覺腳底浮動,傾刻間就要被吹走。
 


  恍惚間有人環住了他的腰,熟悉的感覺,像紮實的根節,盤錯他,讓他不致襲捲而去。



  不能逃避。Merlin對自己說。他讓魔法持續流動。
  為了Arthur和他自己。


  必須踏進風暴的中心。




Fin. (急就章之作,倘有bug處請多包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