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圈地迄今天。 
●目前有隻小獸在境內。
●距離下一個母難日還有天。
 

獅隼國

2010-06-06

[SD專區]綠川光談流川楓這個人(轉錄)

  聲優能如此瞭解自己的作品實在不得了!應該也是很喜歡角色的緣故吧。
  話說井上大神對流川本來也就特別偏愛,大概是他心目中的夢幻女神(無誤)或理想分身吧(抽屜裡有流川楓等身掛畫諸君覺得?)

◎茲 感謝大陸流川吧提供的訪問(應該是真的吧)/與迷途宮殿裡的驚鴻而收

訪談背景:《SLAM DUNK》一經推出後立即風靡整個東南亞,出現了狂熱的籃球風潮,而劇中的人物也被廣大動漫迷喜歡和崇拜。其中流川楓一角更是被無數少女喜愛。由此,我們在SD熱播之際來訪問一下流川楓的聲優──綠川光先生。

問:綠川先生所演繹的流川君很成功啊。能談一下心得嗎?
綠川光:演繹這個角色其實很吃工夫(笑)儘管他的話很少。但是他又不像別人想象中的那樣冷酷無情,更重要的是他對自己喜歡的東西有著這樣的執著,是很讓人敬佩的。

問:這個角色的心裡想法很難把握
綠川光:是嗎?我不覺得嘛(笑)其實流川楓的思維很簡單──我是這麼想的,認準目標義無返顧,連讀書都不管了呢。只是話少了點,讓人以為他的思想很深沉,其實如果真的了解他的,就應該知道其實他的思想是再簡單不過的了。

問:能說得再具體點嗎?
綠川光:嗯…………我是這麼想的,對于聲優來說,在這部作品中,流川楓是一個讓他聲優既輕鬆又吃重的角色。說到輕鬆呢,說話一共才20幾分鐘,而且說的最多的是兩、三個音節的字( a hao──白癡、do a hao──大白癡)才說這麼點話就可以拿到和主角一樣的出場費^^而且分紅也不少,是很輕鬆啦,但是有的人可能只看到輕鬆的表面了,其實只有這麼幾句話我也認為要有四個階段來完成。

問:請問是哪四個階段呢?
綠川光:第一階段嘛,就是他的COOL啊,嗯……讓人有中不寒而栗的感覺,冷冰冰的,沒什麼感覺和表情。

問:有具體例子嗎?
綠川光:有啊有啊(笑)就是他剛登場的時候,那個自我介紹(這時,綠川先生開始用流川楓的聲音):一年十組流川楓,不管你是誰,打擾我睡覺的就不可原諒(訪問者:啊……這個聲音真的是很COOL啊)

問:那第二階段呢?
綠川光:第二階段呢~~~~就是是在球場上遇到強敵時的那種對籃球狂熱對對手冷靜的表現。

問:這又怎樣解釋呢?
綠川光:這樣說吧,其實流川的對手不少,但他對他們是有兩種態度的,撇開其中之一的仙道不談,當我仔仔細細看了原著後,我的第一個想法是:流川只是將他們當做一種境界,沒有管對方叫什麼名字,即使換個名字換一個人,流川看到的只是對方設下的障礙,而不是對方的人……就是說,打完後就忘記了,看向的是更遠方。

問:仙道對流川的意義不一樣嗎?那仙道君又是怎樣呢?
綠川光:這就要說到第三部分了(又笑)。第三部分,完全是關于仙道同學的。因為第一次交鋒流川沒有將仙道打敗。甚至可以說是輸了,這對于流川而言是沒有過的經歷,像牧,流川並未和他直接正面交鋒,而且所打位置也不一樣,流川是小前鋒,牧是後衛,所以沒有形成很明顯的一對一,只是因為牧的王者身份,流川才會躍躍欲試,對于南烈,流川無論從精神、技術上都高了幾躊,唯一大家會覺得南是流川的對手,是因為他對流川做的那個撞人動作。即使是澤北……還是北澤?

問:^^;;是澤北
綠川光:啊……對~~是澤北,即使他,到了比賽最後也沒能將流川壓制住,讓流川很活躍,而且流川最後也將他打敗了──我是這麼認為的,那最後就只有仙道同學了。我覺得仙道同學真的是很厲害呀,整整兩次比賽,流川那麼厲害都沒有把他打敗,其實我是不相信仙道曾經敗在北澤……啊,不,澤北手下的。更何況我看原著的時候我知道了是流川在回想起仙道對他說的話以後才開始想到要那一大堆他以前沒有想過的打球方式,盡管他以前不認同這樣的方式,但是他最後的確是用仙道君的方式加上他自己的實力來拿到勝利的。我很遺憾這部作品的動畫沒有做到最後,否則我真的很想體驗一下當時流川的心情。

問:看來綠川先生對仙道這個角色很欣賞啊。
綠川光:是啊,我覺得仙道像個悲劇英雄,同時是這部作品中真正的籃球天才。他的籃球打得很好,但是每次不是遇到自己感興趣的人是不會發揮自己的實力的,總是有所保留。而且他給人一種很優秀的感覺,我想他的學習成績也應該很好吧,不知道,我不是很了解(笑),不過我想至少比流川好。仙道同學好象只有在兩場比賽中發揮了自己的實力啊……好象一場是對海南隊的牧,一場是對流川的。對于這點,我是這樣認為的。對于牧同學,仙道所表現出來的積極是為球隊要贏得勝利,更何況有一個原因就是牧是別人公認的王者,對于這樣的事,仙道肯定是會躍躍欲試的。

問:您的意思就是他和流川一樣?
綠川光:是啊,我是這麼覺得的。但是我不是仙道的聲優(笑)我對仙道的了解不是很徹底所以我不敢很肯定地說,但是他給我的感覺確實是這樣的。

問:那麼對于流川君呢?
綠川光:對于流川楓嘛……笑,我覺得那絕對是私人恩怨。那時仙道的思想沒想到球隊,啊~對,完全是私人恩怨。

問:那在流川和仙道比賽的時候您用的是什麼樣的方式來表達流川的情感的呢?
綠川光:其實很簡單,就是不平靜啊。一個一向說話很平靜的人,要將他的內在表示出是熱血沸騰的話,只要用不平靜的聲音去表示就行了。我在配那幾個場景的時候,我心中默念的,是:我要打倒他,我要打倒他,這次我一定要打倒他這樣的話,所以嘛(聳肩)總之,我認為碰到仙道的流川應該是不平靜的,在這部分裡,我會將流川演繹成一個非常非常意氣用事的人,會把他一人作戰的作風發揮地淋漓盡致,任誰也無法走進他們之間。

問:其實這也需要仙道的聲優──大塚先生的配合啊。
綠川光:是啊(點頭)我想仙道碰到流川也應該和平時不一樣的吧,我就是這麼想的。因為像流川這樣有實力而且又願意和仙道任性到底的對手很少,對仙道來說。其實我覺得仙道也是個愛玩的人。

問:仙道同學很任性嗎?他給人的感覺一向是很冷靜的呀?
綠川光:仙道同學不任性嗎?他在其他的時候我不知道,但是在和流川交手時我的第一感覺就是:呀,和流川一樣任性的家伙。比如在他們第二次交鋒,仙道下半場的表現,我認為與其說是在比賽,還不如說是在對流川楓進行挑釁就是了。

問:那也是只有和流川交手時吧,像對海南的時候他就很冷靜的。
綠川光:是啊(點頭)。通過這我也總是覺得仙道的表現也能反襯出流川的性格。

問:還有剛才綠川先生說他是這部作品中真正意義上的天才?天才不是這部作品的第一主角嗎?
綠川光:(不解狀)那個是他自封的吧。

問:那你不覺得他很天才嗎?
綠川光:我是流川的聲優,我的思想在做這部片子的時候是和流川同化的,天才是他自封的吧,但我的角色給他的評語是白癡,所以…… (笑)

問:那就是說綠川先生在這部作品中最喜歡的兩個人是流川和仙道彰?

綠川光:可以這麼說吧,一個是我的角色,另一個比較有魅力,我都比較欣賞,而且我有時候會覺得這兩個人很像……

問:他們很像嗎?為什麼先生會這樣認為?

綠川光:我也說不清(笑)總之覺得他們給我的感覺是一樣的,至少他們思想是差不多的。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可能已經忘了吧)在流川第一次與仙道交鋒的時候,在最後幾分鐘內,仙道的隊控制球,流川那個隊的隊長突然從他們手裡截球,全場的球員包括觀眾都一楞沒有反應過來的那個場景。

問:對,是有這樣的場景。
綠川光:那時大家應該可以看到在隊長截球的一剎那,全場只有兩個人反應過來了,一個是流川,另一個就是仙道,流川在跑,仙道也在跑,而旁邊是發愣的球員,我覺得這個場景很好,安靜的球館裡有兩個跑動的人的聲音,而我演繹的人就是這兩個人之一,所以,覺得當時我的血液在沸騰,也突然覺得仙道這人真厲害,反應這麼快,流川剛跑動他就也跑了,真是厲害!並不是名不副實的,也有種感覺就是,流川可能會輸給他,因為他真的太厲害了。

問:還有什麼場景讓綠川先生難忘的嗎?在有仙道的鏡頭裡
綠川光: 有,好象還不少。就是他們第二次交鋒的時候,仙道竟然會跑過去刺激流川,說:這次你沒摸到球了吧。覺得,有點不像他(笑)還有就是他們在第二次交鋒時兩個人都開始意氣用事的時候開始,我覺得那段很精彩,所以我在那裡面,我的表演也就到了忘我的地步,真的好象覺得我就是流川楓了,一旦有這個認知,我的表演就更投入,更加覺得我好象應該很生氣,仙道那麼囂張,竟然用流川第一次用的那個伎倆,這不是挑釁是什麼?但是我想,如果是流川的話,不止是生氣那麼簡單的吧,應該還有那麼點興奮和高興。

問: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反應呢?綠川先生不是說流川的思維很簡單嗎?又怎麼會有這麼復雜的心情呢
綠川光:我也不知道(笑)反正當時的時候一下子就冒出來的這樣想法。說不清……

問:我想這個問題大家都很想知道一下吧。特別是喜歡流川同學的人,應該想知道她們的偶像當時應該是怎樣想的吧,先生還是具體說一下吧。(笑)
綠川光:說流川生氣大家應該可以理解的吧,一向自尊心很強的他讓仙道在放防守的人是自己的情況下而進了球就已經很不開心了,更何況他用的方法還是自己剛才用的,自尊心受不了嘛(笑)

問:那又有點興奮和高興呢?
綠川光:是這樣的,其實流川和仙道是一樣的,也是那種對手越強就興奮度越高的人,他本來就知道仙道很強,越是強他就越想打敗,現在仙道不僅比他強,而且還在暗示:你會的我也會。我說他高興就是因為感覺他找到了一個這樣的對手而高興,盡管他沒有在臉上表現出來,但是他在之後的表現卻反映出來了他的興奮。

問:那綠川先生的意思就是仙道對于流川來說是很重要的?(←此問GJ!)
綠川光:應該是吧。畢竟他一直沒有超越仙道,總會很在意嘛,特別流川的執念又很深。可能聽的人沒有注意到吧,但是我是流川的聲優,我注意到了,在全劇中,流川只喊過仙道的名字。

問:是嗎?有這樣的事呀?
綠川光:是啊,就是那句:聽著,仙道,我可以教你一件事情。仙道:什麼事情?流川:這籃球,可不是算術啊。就是這次對話。還有一次,可能大家都忘了吧,就是安西教練住院,除他們的隊長外,其餘四個主力在湘北的體育館裡練球,當他們幾個說到明天就要對陵南的時候,流川暗暗地說了一句:“仙道……”恩 ~~就是這兩次了吧。真是執念很深的孩子呀,一直在想著要打敗仙道。也不知道仙道是幸運還是倒霉,能被流川這樣的人記得這麼牢。

問:因此先生的意思是………………
綠川光:我覺得沒有仙道和流川的兩次交鋒,整部作品會失色不少,至少,我的角色的魅力無法完全體現出來,而大塚先生也認為沒有那兩次交鋒仙道不會有那麼多女孩子開始崇拜他。所以我作為流川的聲優我認為仙道同學是和我的角色之間是要被一起提及的。

問:看來綠川先生是真的喜歡很喜歡仙道這個角色嘛,那當初為什麼不去做仙道的聲優呢?
綠川光:做他的聲優?我適合嗎?(笑)像仙道那樣一直在微笑的人不是我適合的角色啦。

問:很多女孩子都很喜歡他的笑啊……
綠川光:不過我覺得他在流川面前的笑絕對是一種挑釁,有時候我在錄音室看了都會被他挑起火來。

問:看來綠川先生對流川這個角色真的是很投入。有人覺得先生你一直配一些很酷但很單純的少年,請問先生是怎麼看的?
綠川光:這個呀……不知道……總之,這是任務吧(笑)

問:請問你喜歡流川這樣的角色嗎?
綠川光:與其說喜歡,我更認為是一種理解他,畢竟我的業餘愛好有像弓道和劍道一樣要和別人一對一的比賽,所以流川在賽場上的求勝心我是可以理解的。所以揣摩起來也比較省力,但是不管怎麼樣,為了能配好這個角色,我將原著看了又看,還對著鏡子在練習,流川的話不多,但是他的每句話都能體現他的性格。

問:啊,對了,請問第四階段呢?
綠川光:第四階段啊,就是他變成Q版的時候,那時侯他才讓人覺得他還是是個孩子。

問:能具體說一下嗎?
綠川光:就是他在罵白癡的時候,還有有一次是他在對陵南的教練是說的那句話,也很讓人意外,卻又覺得從流川口中說出來又很合理,還讓人覺得他像個小孩子,有的人看了這個鏡頭說:呀,沒想到流川還有這樣的時候啊。

問:還有什麼鏡頭是您很難忘的呢?關于流川的。
綠川光:其實他是我的角色,自然有關他的都是難忘的,不過讓我開始很喜歡這個角色的那個場景──與陵南的第二次比賽後,校園裡在下雨,流川沒撐傘走到了雨中,抬頭說:「贏了,贏了又怎麼樣呢?」恩~就是這個場景。

問:那樣的流川讓人很心疼啊。
綠川光:(笑)其實更重要的是,我更加肯定了這個角色的自身魅力是獨一無二的。他不會自欺欺人,球隊是贏了,但他沒有贏,這對他來說,比球隊輸了更令他無法接受。

問:所以有人說流川是個很自私的人?
綠川光:不,我認為這個詞用在他身上是不合適的。他應該是那種只按照自己想法辦事,不為人所左右的人。我想,那個不能說是自私吧,自私這個詞套在他身上不合適。

問:流川是個很單純的少年。
綠川光:是啊是啊(點頭)!


問:最後請您用一句話來描述一下您的角色。
綠川光:我覺得他是個非常非常好強,討厭認輸,在對待自己喜歡的事情上一往直前的人。

問:非常感謝先生的回答,非常精彩
綠川光:不會。


  看完仙流魂大燒啊!綠川光先生簡直內化為流川肚裡的迴蟲哦不,是腦神經啦!
  感恩感恩,昨天三點睡有代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