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圈地迄今天。 
●目前有隻小獸在境內。
●距離下一個母難日還有天。
 

獅隼國

2021-05-02

直覺式心得: 【我為你押韻,請聽我的大情歌吧!】

  總之,編劇也超愛張雨生的話,我就推!

  一開始先是《沒有煙抽的日子》,然後《帶我去月球》,《我呼吸我感覺我存在》,再來《口是心非》。確認了是張雨生腦粉。

  借主角之口敘述認識張雨生的經歷,幾乎要跟我一模一樣,一開始就引發了共鳴。我和編劇的差別是因為先喜歡張惠妹,後來發現她的專輯是張雨生製作的,然後才慢慢認識張雨生這個人。

  我喜歡一項物事的時候會想盡辦法用創作和他拉近距離,所以喜歡張雨生的時候,我用他的歌編過不成熟但我就爽的現代舞(對,我真的編舞);無獨有偶,這位編劇則是把他搬進了舞臺劇裡。

  故事講述一名劇作家因為無法押韻找不到韻腳(這是隱喻)自殺未遂,而救了他的人,恰恰是六年前他在橋下偶然拯救的一名在車裡燒炭自殺少女。

  主角說張雨生給了他勇氣,但才買了《口是心非》專輯,便從新聞得知自己給他勇氣的偶像死於車禍,他的心情很複雜,放不下;而在後來真相大白,他終於搞清楚那名救了他又和他談戀愛的少女的真實身份後,赫然驚覺女主角彷彿是他的復刻版本。

  劇作家一生都在反濫俗,不屑大同小異的情歌,筆電裡的初稿都是些雜碎獵奇的搞笑情結,然而本身的故事卻被安排了韓劇式的浪漫濫俗。充滿後設嘲諷,但同時也就是這些嘲諷事物在時間猛浪裡安慰著他。

  很不客氣地說——「這就是人生啊」(劇中對這六字狠狠嘲諷過)。就連抱怨「這就是人生啊」這件事也是如此。

  我自己很喜歡吐槽之後再自我解嘲的劇碼,戲謔歡鬧中,有深沉的哀傷和眷戀。

  反正,有張雨生我就先加100分。

  林家騏真是太厲害了!好喜歡平行宇宙茱麗葉的部份,太有意思。

  沒買到劇本書好可惜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