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圈地迄今天。 
●目前有隻小獸在境內。
●距離下一個母難日還有天。
 

獅隼國

2016-09-16

時間凝視與專業的尊重:看看[情書]與[薩利機長]





[情書]

  我真的失憶了。還是難道我以前從沒真正看過嗎?我竟然懷疑為什麼渡邊淳子與藤井樹長得好像,到底誰是中山美穗演的,一直到計程車司機的暗示才確定兩個是同一人。整個過程簡直像在看首映,實在嚴重缺乏常識外加臉盲啊。但我明明有印象女主角看情書的畫面啊。彷完全忘記劇情也太誇張了(自我厭惡中)。

  這部情調浪漫,節奏緩慢,但搭配音效不顯沉悶,算滿好看,不愧是當代愛情片經典,轟動台日中韓。只是現在看到二十年前日本男生對女生粗魯的態度實在是感到微不滿(重點錯)就是,秋葉那角色說是性格耿直也太不尊重女性了啦。

  情節溫馨傷感,巧妙而純愛(這兩個形容詞擺在一起我也是太偷懶惹)。同名的男女,一封寄給天國又滯留人間的信件,未亡人的眷戀,偶然和巧合和無法挽回的生命,造就了這段淒美的奇緣。二十年後再看,這部片子始終不被時間沙粒磨去其晶瑩透剔,至今閃閃發高,著實彌足珍貴。

  是說岩井俊二好會拍少女,把國高中少女時期拍得極美!他在《花與愛麗絲》時也把蒼井優拍得好夢幻啊。完全就是在那時候愛上她啊。

  最後,九零年代曾在每個少女心中佇足入江直樹君,真是美得令人髮指,美得激引鄉愁,美得讓人無限懷代。那個年代呵。

        什麼都質樸一點,爽淨一點,純潔一點。






[薩利機長]

  原本以為是驚險刺激、命懸一線的天災人禍逃亡片,但沒想到卻是如此中規中矩、圍繞著海上迫降後的決策檢討、雖然有衝突點但卻只有普通煽情,不強調英雄主義(英雄本身像凡人一樣會迷惘恐慌,也不能確定自己是否真的正確),在大銀幕上顯得輕描淡寫的片子。然而這毫無意外的正-反-合劇情,毫無意外的熱血運鏡與BGM,毫無意外的事後幽默,毫無意外的真人出場溫馨謝幕,還是讓(套句海咪的話)被好萊塢奶水奶大的我們,毫無意外地就吃這套。毫無意外地為之感動、哭鼻子。

  這部片也讓我注意到尊重專業的重要。以及無論再怎麼精細的電腦分析,還是要把人為因素算在裡面。當調查人員最後態度軟化,說出:「這是我們第一次和機長副機長一起聽失事錄音(因為之前沒有機長能生還),這真的是很特別,很傑出。」的時候,我們在會心一笑的幽默之餘,著實也為機長抒了一口長氣。155人全數生還,的確不是薩利機長一個人的功勞;機上服務人員的訓練,旅客的配合程度,事發後的緊急救援的速度,都是這些人活下來的原因,不過薩利機長實在居功厥偉。那是需要多大的心理素質(關於心理素質/心智模型,我在為什麼這樣工作會快、準、好這本書看過相關描述,很有意思,推薦),才能夠相信自己飛行四十年的經驗,去面對從來沒發生過的危機,當機立斷,做出最正確的選擇?讓人敬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