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圈地迄今天。 
●目前有隻小獸在境內。
●距離下一個母難日還有天。
 

獅隼國

2016-08-07

八月之《烈焰》、《地熱》、《排練一場旅行》




楊照之閱讀札記:烈焰,地熱

  七月八月讀完楊照這兩本。太好看了。知性散文中的佳作,台灣真的滿缺乏這樣有文采又有識見的散文。這並不是說其他人散文寫得不好,我熱愛的幾位作家的文筆也是精采有味,只是通常以抒情懷舊居多,因此楊照的文章更顯難得。
  說真的,我真的,想推薦楊照的一切導讀書籍。我真的很怕我太相信他太佩服他了,而最終遭到背叛(是多有被害妄想)。
  我為那樣深入淺出的文筆、信手拈來的涵養、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知世事掌故的淵博學識深深折服。不過就兩本閱讀札記,為什麼我好像看了簡易百科全書。每次看著他的集冊,都會想說:幹為什麼我年輕時候不讀書。不學習。
他也是文藝復時代的通才人。

《排練一場旅行:世界是你犯錯的最佳舞台》

  這本不像坊間那種騙錢的(笑)假寫作真遊記、採購行銷、秀美照美食的指南書。是很誠懇的、正負能量都有的、幾近苦口婆心的留學心得隨筆。挺有意思。每個篇章開頭引用的句子非常適合抄錄下來。身為天蠍座的作者都這麼開誠佈公、掏心掏肺地寫出他在外地求學、劇場人生打滾的甘苦談了,怎能不以同等的熱切捧場呢?其實凡是有在創作的快樂夥伴門我都建議可以看一看的。

--

摘P.184

「人類是一條繫在動物與超人之間的繩索,一條高懸於深淵的繩索,要從一端越過另一端是危險的,行走於其間是危險的,回頭觀望是危險的,顫慄或躊躇不前都是危險的。人類之所以偉大,正在於他是一座橋樑而非目的;人類之所以可愛,正在於他是一個跨越的過程與完成。」尼采在《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中這麼寫著。過程啊,各位。

P.185

I'm the one that's got to die when it's time for me to die, so  let me l ive my life the way i want to.
                                                                                                                                             Jimi Hendrix.
我的生命有限,所以請讓我用我的方式活出自己。——吉米‧罕醉克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