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圈地迄今天。 
●目前有隻小獸在境內。
●距離下一個母難日還有天。
 

獅隼國

2016-08-13

八月之《碧廬冤孽》、《救贖者》、《雪人》、《末日前的脾酒》

《碧廬冤孽》  

  因為楊照在《烈焰》這本讀書札記裡提到一定要閱讀這本經典,於是我就跟風看了。這是一個細思極恐的歌德風古宅(鬼)故事,鬼為什麼加個括弧呢,因為以女主角第一人稱的敘述不確定性太多了;一旦感受到這個敘事者似乎也不對勁、她的感情表現趨近偏執和佔有時,真的很難放心讓自己相信女主角的說法,完全站在她那邊與她同理,遂在閱讀過程中不斷產生模糊曖昧的質疑。

  雖然楊照在書中是把此書與《惡童日記》並提,談幼童天然且純粹的邪惡,不過我覺得這本書裡根本每個人都怪怪的。不只小孩,大人們的互動也都好詭異啊!

  總之剛看完的時候是一個「花惹發就這樣?」,但頗有後勁(抖)。


尤奈斯博之哈利警探系到《救贖者》、《雪人》:

  前者一直一直猜錯兇手,後者雖猜對了兇手卻感到心有餘悸。不得不說尤奈斯博的犯罪小說真有一套,看得實在是停不下來。救贖者的情節安排非常有巧思,真的不停騙到我(笑),雪人到最後雖然從罪犯視角直接跳出來自白,但還是讓入戲讀者如我心懸了半天無法放鬆,一直要翻到最後一頁那個END出來才能稍微喘口氣。
  還好臺灣地處亞熱帶氣候,不像那些一年有將近一半歲月埋雪堆的高緯地區讀者,我真不知道他們面對冬日面朝房屋滾堆起來的雪人時,心裡究竟作何感想。

  另外想說的是,警探界沒有最慘,只有更慘。既然哈利警監是麥摳來演,那麼他的遭遇絕對有資格去改變磁場搞破壞大喊「啊啊老天爺這就是你想要對我做的嗎啊啊啊」或者來個十次信仰之躍。如果是我絕對會得PTSD的。而且比老萬更慘的是,他在書裡還長得「醜醜的」,儘管桃花無邊,但沒有萬磁王那麼威能帥氣就是。然而讓麥摳來演,人設恐怕就要更動啦!畢竟「長得醜醜的」是不可能的吧。

  下個八竿子打不著的結論(其實從頭到尾都在離題):哈利是我看過少數可以和《連城訣》裡的狄雲比慘的男主角。




《末日前的啤酒》

  看完了外國作者再來看台灣女作家夏夏的新作。之前對夏夏的印象就是詩人(還買了她一本詩集),但看摺頁發現她其實小說和編劇都有涉獵,創作範圍頗廣,真是才華洋溢(羨慕)。

  這本書在我看來是以天災發生後三位角色的際遇與作為來出發,佐以台灣到世界乃至整個宇宙、古往今來的政治事件、自然生態演化與各地族群掌故為背景,引發對過去的追想與對未來的哲思;除此之外,亦兼談現代人或聽他人口述歷史也好,旅行也好,或「創作」也好(打地下通道);各自用自己的方式驅逐原生的孤單與現世的無奈,讓生命暫時沉浸在找到陪伴的暈陶中,彷彿喝一杯末日前的啤酒——至少毀滅前胃是暖的,心是緩的,生得出憐憫來而非滿腦子憤世嫉俗。如同故事主人翁勇敢衝出封閉敗小的殼外,獲得和孤單同樣巨大的滿足。

  毋須急躁。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步調。至此方能真正向前看,背負著傷痕走下去,不要回頭,要相信前方必有指引。

  童話一樣的描述手法但不顯幼稚,男性視角第一人稱卻沒有兀自耽溺的違和感,讀時令人數度落淚。讀完被神聖感充滿。

  雖然作者對巴哈音樂形容得淋漓盡致,但她本身的文章卻讓人想起莫札特:彷彿隨興所至信手拈來的情節,裡頭卻含藏妙不可言的動人秩序;平靜輕快的情節裡充盈著節制的哀傷,哀傷過後則底蘊終究療癒。光亮。結尾會讓人介於想爆哭與不想哭之間,淚水盈眶後又迅速冷靜下來,似深情而泛泛略過。有點吉本芭娜娜加村上春樹的味道。很特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