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ent Posts

●圈地迄今天。 
●目前有隻小獸在境內。
●距離下一個母難日還有天。
 

獅隼國

2016-01-22

直覺式心得:[瞎拼‧幹] 20160121


  「挑戰消費與性愛的道德準則」,是原劇作家馬克‧瑞文希爾(Mark Ravenhill)以直面戲劇的創新方式,於二十世紀末對所處柴契爾政權摧毀社福後的英國社會作出批判痛訴。資本主義影響下連聖經的第一句也變成了「有錢再說」,有錢才有文明,或者說文明不過就是錢的堆砌。無比殘忍也無比現實。

  但人類既是一種貪婪且偽善的生物,那麼以交易滿足物慾、性慾是遠遠不夠的;最終人們仍然渴望賦予自己的所作所為、乃至於賦予人生一個「趨近於愛的終極意義」,否則便是身不堅,可惡如賊,空虛無度。
        活著需要意義,追求需要意義,痛苦當然更需要意義。因為需要意義於是開始編織故事,藉由故事來孵化希望。所以儘管Robbie和Lulu被奇怪的販毒老闆近乎洗腦似地告知錢是唯一,有勞有獲,但當Mark拿著大聲公站在沙發上敍述荒謬乖誕(72公分長屌外星人)的大未來時,他們立刻棄裝著3000k的錢袋於不顧,全全沉浸於那比扯鈴還扯的情節中,仰望Mark像仰望新世紀的神。他們聽故事的表情是那麼著迷和歡快,嗑藥一般,因此也令人倍感哀傷並深省。
        不管金錢交易這回事刷新了多少人的價值觀,唯有當似幻似真的謊言/故事/情節終於撫慰了人們,希望才會若隱若現。這是我對這齣台灣改編的《瞎拼‧幹》所作的感性解讀。

  另外,果然原作英國90年代背景搬移到2016年的台灣還是稍嫌違和,前面幾十分鐘老師說滿讓人出戲(但或許這其實導演想要讓我們體認那種無法融入的不安?)的;但我想導演、編劇和演員都已經盡力了。

  只是,我忍不住還是要說:演Mark的男一長相讓我想到朱孝天......
  Robbie讓我想到吳中天......
  Lulu讓我想到隋棠......
  老闆讓我想到九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